• 要闻推荐
上海植物园退休科普专家邬志星先生荣获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量:36680          字体:【

2018年11月5日至8日,2018年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举办。11月6日年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上海植物园退休科普专家邬志星先生获此殊荣。该奖项是主办方为了表彰热爱植物园事业,对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植物园建设管理和科研岗位上,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付出毕生精力的植物园工作者。经本人申报、所在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理事投票、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决定,最终确定获奖名单。今年,上海植物园邬志星先生与其它国内植物园共计9位专家获奖。这也是上海植物园推荐的获此殊荣的第二位老专家,原上海植物园园长张连全先生曾在2016年度获得过该奖项。

邬志星先生(本人照片).jpg

邬志星,1944年7月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在上海植物园退休。他在上海植物园和园林绿化领域从事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已达三十八年。他是上海植物园科普工作创始人之一,也是上海知名度较高的“科普明星”,为提升上海植物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上海植物园工作期间,他以执着的信念和渊博的知识,在科普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充分发挥文笔佳、知识广的优势,撰写了大量以植物、园艺、生态等为主题的科普作品,作品常见于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等上海主流报刊。此外,他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介开展园艺咨询和发布花卉信息,积极传播植物与园艺知识。退休后十几年来,他几乎跑遍了上海市所有区的街道、居委、学校,广泛传播绿色生态与环保知识,举办科普讲座共计2000余场。他是一位“高产”的科普作家,由于笔耕不辍,共计发表科普文章3500余篇,主编参编科普专著20部,文字达500余万字。正是因为邬志星先生突出的工作成绩,他先后获得众多“重量级”荣誉,比如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普先进工作者、中国植物学会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上海市大众科学奖等。

园长奉树成(右起第二)代邬志星上台领奖.jpg

我们要向前辈邬志星先生学习,把植物、园林、园艺、生态文明等科学知识和理念传播至千家万户,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助推中国植物园事业更上一层楼。


文:徐喆 图:资料图片 审核:张雯雯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