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特植物
每周一花:“鸡毛掸”兰花——短耳石豆兰
发布时间:2012-11-24          浏览量:37675          字体:【

石豆兰属真是一个奇特的兰科植物属,该属的兰花,有像眼镜蛇的,有像红蜥蜴的,甚至还有的长得像荷兰木屐。可以说从活的生物,到生活用品,千奇百怪,无所不有。而这次要向大家介绍的更是石豆兰中的奇葩,它就是短耳石豆兰。

短耳石豆兰Bulbophyllum crassipes,根状茎粗壮,卵球形或圆锥形的假鳞茎在根状茎上直立,彼此相距2—30厘米,长3—4厘米,顶生1枚叶。花葶从假鳞茎基部抽出,长4—17厘米,向外弯弓;总状花序长2—7厘米,密生许多覆瓦状排列的花;花序柄粗壮,花苞片淡褐色,卵状披针形,长5—7毫米,花淡黄褐色。从整体来看,花序就像一个鸡毛掸。台湾兰友们就这样戏称它为“鸡毛掸”石豆兰。短耳石豆兰原产于我国大陆的云南南部,在锡金、印度东北部、缅甸、泰国等地也有分布,一般生于海拔约115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中树干上。

作为石豆兰中的奇葩,“鸡毛掸”石豆兰将于这几周持续亮相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的热带兰花区。相信它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一定能吸引不少兰花爱好者。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