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二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量:3629          字体:【

连日的阴雨连绵,不仅未阻挡花儿们绽放的热情,它们反而开得更早更绚烂。二月下旬的上海植物园,究竟有哪些花值得一观呢?

1、梅花 副本.jpg

1、 梅花 Armeniaca mume

现在正是梅花的盛花期。满树红晕的‘大杯’梅、‘照水朱砂’梅等朱砂品种;有趣别致的‘单瓣跳枝’梅、‘昆明小跳枝’梅等跳枝品种;清新脱俗的‘久观绿萼’梅等绿萼品种;‘双碧垂枝’梅、‘锦生垂枝’梅、‘吴服垂枝’梅等垂枝品种……可谓“花间小坐夕阳迟,香雪千枝与万枝”。

观赏点:蔷薇园西侧梅林

2、钟花樱 副本.jpg

2、 钟花樱Prunus campanulata

钟花樱是原产我国闽南一带的“国风”樱花。因其花朵如钟状下垂绽放而得名。又因为是第一波的早樱,花期足够早所以又名寒绯樱。钟花樱的绽放拉开了樱花的序幕,随后河津樱等早樱也会相继绽放,预计3月底将进入樱花最佳观赏期。

观赏点:蔷薇园北侧湖边

3、白玉兰 副本.jpg

3、 白玉兰Magnolia denudate

2019年的第一朵白玉兰,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作为上海市的市花,每年的3月初都会带给游客们盎然的春意。今年的白玉兰最早的一批在二月十四日就迫不及待绽放开来,不可谓不惊喜。

观赏点:儿童乐园,植物大楼附近。

4、铁筷子 副本.jpg

4、 铁筷子Helleborus thibetanus

铁筷子是毛茛科的多年生草本花卉。花色清雅,花朵低垂,是个害羞的美人儿。上海植物园的铁筷子是从国外引入的园艺品种,花比原种要大上一圈,经过三年的精心养护和复壮,如今长势旺盛,正值盛花期。

观赏点:牡丹园北侧香樟林下

5、迎春 副本.jpg

5、 迎春花Jasminum nudiflorum

迎春花为落叶灌木,开花时先开花后展叶,其叶片较小,约为云南黄馨的一半。与云南黄馨相比,迎春花开花时间较早,现在盛花期已接近尾声,花较小且枝条较为凌乱。迎春花分布更偏北方,所以也被称为“北迎春”。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南侧及附近河道岸旁。

6、黄馨 副本.jpg

6、 云南黄馨Jasminum mesnyi

云南黄馨为常绿灌木,叶片较大,约4-5cm。云南黄素馨的开花时间比迎春花晚半个来月,目前仅有零星开花,花期也较长。与迎春相比,花大并且枝条更柔软。迎春花分布更偏北方,而黄馨的分布更偏南方一些。所以云南黄馨也被叫做“南迎春。”

观赏点:河道岸旁

7毛萼口红花-2 副本 (1).jpg

7、 毛萼口红花Aeschynanthus radicans

毛萼口红花是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属多年生藤本植物,又名“大红芒毛苣苔”。它的花萼是筒状的,花从花萼中长出的过程恰似一只口红慢慢旋出,因而得名口红花。养护得当的话,花期可达数月之久。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8、诸葛菜 副本.jpg

8、 诸葛菜(二月兰)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诸葛菜是十字花科诸葛菜属的草本。与我们常食用的大白菜、油菜等同属十字花科。所以花瓣是四片,呈十字状。经常在农历二月份左右开蓝紫色的花,所以更应该叫做“二月蓝”。

观赏点:槭树园、蔷薇园、牡丹园等林下,树池多处。

9、飞燕兰-张汝瑶 副本.jpg

9、 飞燕兰Gongora claviodora

又名香棒爪唇兰,原产尼加拉瓜、南哥伦比亚海拔0-1500m潮湿森林和高山上,引入上海植物园后经过了八年的精心呵护,终于可以展示出来与大家见面。已经绽放了近百朵花,火般的颜色,古灵精怪的花型,成为了一道绚丽的风景。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百寿报春苣苔 副本.jpg

10、 百寿报春苣苔Primulina baishouensis

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的它原产于广西地区,濒危程度曾一度被评为极危,近些年随着保护和调查力度的增加才有所好转。这种苦苣苔花朵艳丽花型较大,株型优美,是优良的盆花和育种材料。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徐菲悦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