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桂花香几许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1532          字体:【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每逢仲秋时节,江南大街小巷都充溢着甜甜的桂花香。下面就让我们看下桂花主要有哪些品种,香气又是怎样的。

根据花色,桂花主要可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几个品种群,桂花的香气也可以对应为这几类。

图: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代表品种

金桂品种群

金桂.jpg

金桂树冠高大直立,圆头形,枝条健壮,枝叶茂盛,叶片较厚。花朵为金黄色或柠檬黄,香味浓或极浓,香气细腻且呈圆润甜津。花朵较易脱落。代表性的有金桂、金球桂、金秋早、波叶金桂等众多品种。

银桂品种群

早银桂.jpg

银桂树冠半圆形或圆头形,植株亚于金桂,叶小,叶质薄。花朵呈黄白色或淡黄色,花香和金桂类似,稍青淡些。花朵着生较牢固。代表性的有早银桂、晚银桂、白洁、玉玲珑等等品种。

丹桂品种群

‘堰虹’桂.jpg

丹桂树冠长圆头形,上部枝条直立,下部枝条下垂,叶狭长,叶片厚、质硬,色深。花朵颜色橙黄或橙红,花色较艳丽,但香味较淡,有杂味,较粗糙。代表品种有硬叶丹桂、状元红、雄黄桂、堰虹桂、满条红等。

四季桂品种群

四季桂.jpg

四季桂树冠椭圆形,叶椭圆形而较大,叶质较薄。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香气较淡。与其他品种最大的差别就是它四季都会开花,但是花香也是众多桂花中最淡的。代表品种有四季桂、日香桂、大叶佛顶珠桂、天女散花等。

由于桂花香气浓郁,四类品种均可提取浸膏、净油,其中以金桂、银桂香气最佳,丹桂有杂味,四季桂香气淡,生产上制作香料主要以金桂为主。提取桂花香气制得的净油的主要香气成分有α-紫罗兰酮、β-紫罗兰酮、芳樟醇氧化物、芳樟醇、香叶醇等。花香属幽清韵,甜清花香,甜香为主。甜香以紫罗兰酮类的柔甜为主,兼以橙花醇和玫瑰醇的清甜和醇甜;桂花甜中泛清,盛甜微清,鲜清似茉莉;甜中泛酸,有蜡香、果香气息。香气浓郁而长久。桂花浸膏、净油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香精等。另外,桂花是可食用花卉,一般腌制后用于糕点和糖果,或浸制桂花酒。

由于今年入秋后气温的原因,上海地区9月中旬已有一波早花的品种开过,主要是早银桂品种,错过的不要紧,中秋到十一期间金桂和另一波晚花品种正含“香”待放,敬请关注。

文:王辉 图:姚博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