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鼠年生肖植物│以“鼠”之形,冠“鼠”之名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量:2067          字体:【

插图-鼠啃玉米.jpg

子鼠为大,金鼠迎春,新的一年生肖轮回即将开启。农历庚子年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到2021年2月11日结束。在中国民间就流传许多关于“鼠”的传说。老鼠是一种又爱又恨又机灵的小动物,通常在文学作品中出现,有欢喜的、有憎恨的。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喝,下不来。”鼠的第一个象征意义是灵性,老鼠胆小多疑,警惕性极高,它的身体也十分灵巧,能够穿墙越壁,奔行如飞。鼠的第二个象征意义是生命力强,它的繁殖力强,成活率高,寿命也比较长,因此自古以来鼠也有侠义之士的美名。

老鼠花(芫花).jpg

属“鼠”的植物可不少。以“鼠”来命名植物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名字来源于其形态特征,有的来源于民间传说,有的根据药用价值来命名。大家可能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各类鼠尾草,但其实有许多植物也被冠于鼠名,例如鼠李科的当家小生鼠李,又比如假装和老鼠攀亲戚的马铃薯,又或是别名有鼠长得像鼠的植物。上海植物园也有许多鼠年植物等着大家寻觅,栽培种类主要集中在上植二号门、展览温室、盆景园、植物大楼、木兰园、杜鹃园、蔷薇园、草药园等处,野生种类则在园内各处均有分布。那不妨我们跟随上植君来细“鼠”一下上植的“鼠”字辈植物们吧。

老鼠簕.jpg

鼠年在即,上植君将分成两个篇章来一一向大家介绍上海植物园内外的43种鼠年生肖植物吧(注:以下所列 “鼠年生肖植物”名称中,有一些种类的名字就是中文名,有些则是中文俗名,括号内为该植物中文名)。

马铃薯.jpg

上植植物篇中的种类有:鼠姑(牡丹)、墨西哥鼠尾草、凤梨鼠尾草、蓝花鼠尾草、鼠尾粟、鼠尾掌、鼠耳芥、老鼠花(芫花)、细叶鼠麴草、袋鼠花、老鼠簕、鼠李、铜钱树、马甲子、北枳椇、勾儿茶、猫乳、红穗铁苋菜、棒叶蝴蝶兰、枣、番薯,共21种。

墨西哥鼠尾草.jpg

上植外植物篇中的种类有:老鼠耳(铁包金)、老鼠刺(猫儿刺)、老鼠草(天葵)、老鼠艻、老鼠矢、毒鼠子、鼠尾藓、腺鼠刺、犁头尖、柔毛油杉、老鼠眼(鹿藿)、老鼠草(毛俭草)、鼠雀菜(血盆草)、老鼠针(蓬子菜)、老鼠铃(圆叶西番)、老鼠筋(水飞蓟)、槐、石老鼠(三叶崖爬藤)、玉蜀黍、落花生、芸苔、猪笼草,共22种。

鼠尾掌.jpg

闲话少说,接下来,就由上植君带领大家,认一认这些冠以“鼠”名的植物,找一找这些“鼠”形态的花草,扒一扒这些植物背后的冷知识。敬请期待!

文:施昊文 图:网络图、资料图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