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适时修剪,《岁寒三友》清爽度夏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量:1076          字体:【

老《岁寒三友》修剪后.jpg老《岁寒三友》修剪前.jpg

初夏伊始,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刚刚完成松柏修剪的盆景师们,又投入了对杂木类盆景的修剪当中。按照树桩盆景的分类,将除松柏类外的盆景都归为杂木盆景,包括:石榴、榔榆、枫树、雀梅等观花观果盆景。盆景园中新老两盆《岁寒三友》盆景,便汇聚了极具观赏性的黑松、红梅、紫竹、南天竹等,竞相争艳,四时有景。

新《岁寒三友》修剪后.jpg

新《岁寒三友》修剪前.jpg

在杂木生长的过程中,盆景师们要按照预期设计要求进行反复修剪,以均衡树势,剪去病虫枝、过弱枝,按照造型剪去徒长枝、重叠枝、交叉枝等不良枝条。初夏来临,红梅与紫竹都茁壮成长,枝叶肥硕,正是到了修剪的时候。如果不及时修剪,任其自然生长,则会枝条杂乱,养分分散,破坏树形。

修剪.jpg

在修剪过程中,盆景师还要注意预定设计的实施和现有造型的保护,注意修剪时间和盆景生长状况,加强肥水管理,蓄养树势,适当地摘去部分叶片,以取得最佳观赏效果。这不,一个个圆溜溜的梅果在修剪后就展现在游客朋友们的眼前了。经过认真梳理和修剪,《岁寒三友》摆脱了杂乱“毛躁”的形象,以清爽的面貌迎接夏日的到来。

图文:王玥明 校对:姜知其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