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版块关键词解析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量:1546          字体:【

2018年11月5日-11月8日,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中国武汉举办。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围绕“植物保育的技术与实践、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建设、植物园新时代的新使命”四个版块向参会者展示了近年来中国植物园在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图1: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png

图1: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上海植物园经营策划科也派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在“环境教育与生态旅游”的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植物园科普专家分享了科普教育和科普运营的观点及理念。总结下来,可以归纳为3个关键词:融媒体、科普课程、科技+。

关键词一:融媒体

“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

通过“融媒体”,可以有效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分析利弊,以优势互补、扬优去劣,达到1+1>2的效果,更为广泛的增加媒体覆盖面。

通过“融媒体”,可以有效保证科普活动或者科普信息时效性强、互动性强、原创性强、内容多元。

因此,“融媒体”对于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键词二:科普课程

植物园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具有开展教育的天然优势。而构建科普教育体系,科普课程是其核心环节。

通过专业机构对于课程学习的研究数据:

被动学习的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听讲5%、阅读10%、视听30%、演示30%)

主动学习的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讨论50%、实践75%、教授他人90%)

可以清晰的发现主动学习对于科普课程设计及研发的重要性。

而主动学习就需要在课程中保证趣味性、吸引力和主动参与意愿。

因此,科普课程设计及研发:

在科普课程内容的选择上,必须要基础知识渗透、生活经验融合。

在科普课程情境的创设上,必须要改善学习中的去情境化和抽象化,弥补脱离生活实践的弊病,增强学习动机,促进知识迁移和应用。例如通过模拟情境(语言描绘、游戏、角色扮演、戏剧欣赏)或者真实情境(日常生活、特别是植物园里选择真实事件)等来增强趣味性及吸引力。

在科普课程深度的设置上,必须要连续递进的植物与文化挖掘,而不能简单粗暴的填鸭式教授。

因此,科普课程对于科普教育体系构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键词三:科技+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游客在游园或是参与活动的前、中、后均能体验到科技化互动。

科技+将导入智慧植物园、社交媒体的数字身份精细化管理概念。

智慧植物园将用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为植物园提供植物智能识别、园区智能导览、AR等互动体验,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注入新动能。

社交媒体的数字身份(如:微信ID)精细化管理将通过线上流程电子化,进行数字身份识别和行为记录,积累其相关的原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一步的整理与分析帮助运营者衡量效果和针对性改进。

因此,科技+对于未来科普运营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图文:许林峰 审核:杨宣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