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量:1644          字体:【

转眼时节即将进入冬季,上海的秋景却才渐渐显现了出来。银杏和无患子的金黄,乌桕和地锦的火红,随风飘落的悬铃木、七叶树的落叶,还有挂在枝头的红果儿。浓浓的秋意渲染了上海植物园的初冬,花儿们依旧不甘示弱,傲然吐蕊。

1、舟山新木姜子.jpg

1.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 sericea

又名男刁樟,是樟科新木姜子属的乔木,它的嫩枝、芽鳞片以及幼叶表面都有着金黄色的毛,阳光照耀及微风吹动下闪闪发光,所以当地还有俗称“佛光树”。冬季红果满株,是不可多得的观叶兼观果树种。现在舟山新木姜子的野生种群仅余一株,分布在佘山岛。目前上海植物园有三棵引种栽培,皆长势良好。

观赏点:环保区大草坪南侧

2、千里光.jpg

2.千里光Senecio scandens

菊科千里光属多年生草本。植株攀援状;叶不分裂,三角形;花黄色;头状花序,外围有舌状花,细长圆形,内部为管状花。可供药用。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3、欧报春.jpg

3.欧报春Primula vulgaris cv.

又名欧洲报春、德国报春、牛舌樱草,是报春花科报春花属的草本花卉,其原种广布整个欧洲,也是整个欧洲春天开得最早的花之一。欧报春作为欧洲最常见也是最好看的野花之一,19世纪到20世纪初,欧洲园艺家开始大规模杂交和选育欧报春品种。现在上海植物园引进的为丹妮莎系列的品种。

观赏点:各花坛花境

4、番红花.jpg

4.番红花 Crocus sativus

鸢尾科番红花属多年生草本。叶基生,条形;花1-2朵,淡蓝色、红紫色或白色,有香味,花被裂片6,2轮排列;雄蕊直立,花药黄色;花柱橙红色,较长,上部3分枝,分枝弯曲而下垂。原产欧洲南部,我国各地常见栽培。花柱及柱头供药用,即藏红花。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5、羽衣甘蓝.jpg

5.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羽衣甘蓝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甘蓝,也就是卷心菜的一个变种。只不过它的叶子呈皱缩状,没有团团包裹成球状,有长长的叶柄,叶子的颜色非常丰富,所以被作为观赏植物广泛栽培。因而羽衣甘蓝像花一样的结构妥妥的是它的叶子。因为主要供观赏,所以谨记:不能吃,不好吃,不要吃。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6、变叶木.jpg

6.变叶木 Codiaeum variegatum

大戟科变叶木属灌木或小乔木。叶片形状、大小及色彩变异大;总状花序腋生,雌雄同株异序;雄花花瓣白色,小而不明显,萼片淡肉粉色;雌花淡黄色,无花瓣。原产于亚洲马来半岛至大洋洲。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7、洋紫荆.jpg

7.洋紫荆 Bauhinia × blakeana

也叫红花羊蹄甲,洋紫荆现在进入盛花期,满树繁花,但是很少有结果。那是因为它是宫粉羊蹄甲和红花羊蹄甲的自然杂交种,就像马和驴的后代一样,失去了自然繁殖的能力。但这并不影响它因为美丽以及香港区花的身份而被广泛栽植。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8、蒲苇.jpg

8.蒲苇Cortaderia selloana

禾本科蒲苇属多年生常绿植物,秆高大粗壮,丛生,高2-3米。雌雄异株,叶片质硬,多聚生于基部,边缘锯齿粗糙呈灰绿色,覆盖着短毛。圆锥花序大且密,银白色至粉红色,具光泽。雌花序较宽大,雄花序较狭窄。现正值花期。

观赏点:园内多处水边

9、赤苞花.jpg

9.赤苞花Megaskepasma erythrochlamys

赤苞花又名红蓬爵床,是爵床科红蓬爵床属常绿半木质化灌木。原产于萨瓦尔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等多雨的森林地带。花如其名,它的红色的部分是它的苞片,其中伸出的白色二唇形的是花冠,通常开两天后就会凋落。但苞片可维持两个月之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朱缨花.jpg

10.朱缨花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又叫红合欢。确实花序很像纯红色的合欢花,但却是豆科朱缨花属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我们所看到的红红的部分其实是它的雄蕊,上部离生的深红色花丝长约两厘米。原产南美,现热带、亚热带地区常有栽培。我国的台湾、福建、广东有引种,栽培供观赏。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文图:李敏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