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眼泪幻化而来的铁筷子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量:2001          字体:【

传说,耶稣诞生的时候,有一位牧羊女想要献花祝福,但大冬天无处觅花。姑娘焦急地流下了眼泪,她的泪滴在了雪地上,竟化作了一丛酷似白玫瑰的花,这些“白玫瑰”就是铁筷子。铁筷子从姑娘的泪水中幻化而来,它被姑娘的真心所打动,所以开出花儿来帮助姑娘完成夙愿。这个传说充满了梦幻的魔力,同时也反映出铁筷子不畏严寒、花期较早的开花特性,并描绘出了铁筷子纯美浪漫的花姿。

g建议选用 (1).jpg

“铁筷子”这个硬邦邦的名字,与其美貌完全不符。铁筷子花朵低垂,充满娇柔之情,十分惹人怜爱。如果你俯下身去仔细看,可以看到 “花瓣”基部的小斑点,就像小朋友脸上顽皮的雀斑,很是可爱!这样看来,它的英文名反而更是浪漫,叫“Christmas rose”,翻译成中文就是“圣诞玫瑰”。

2.jpg

铁筷子,学名:Helleborus thibetanus,是毛茛科铁筷子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所见的“花瓣”,实际上是其花瓣状的萼片。铁筷子真正的花瓣很小,圆筒状漏斗形,多个缩在里面,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到。铁筷子的肉质须根粗壮呈暗褐色,形如铁质筷子,这也许就是名字的由来。

铁筷子于冬末春初开花,在多种环境条件下长势都很好,但偏喜碱性土壤。最为难得的是大部分铁筷子种类都喜欢半阴的环境,又耐旱,十分适宜做乔灌木的下层地被。

铁筷子的美十分自然,又稍带着一些野趣,非常适用于西方自然式的庭院,深得西方园艺师的宠爱,有关它的专著也非常多。通过多年的努力,园艺学家们培育出了大量的优良园艺品种:萼片颜色从苹果绿到墨绿的,叶形3裂、5裂、7裂甚至带状变化的;萼片上有白、绿、粉、紫、黑还有些带有斑点、条纹的,又有单瓣、半重瓣、重瓣的,可谓变幻多姿。

建议选用.jpg

上海植物园从荷兰引进了11个品种的铁筷子,种植在牡丹园西侧香樟林下,经过几年的引种实验,这些铁筷子表现良好,都比较适应上海的环境气候。2019-2020的冬季是个不寒冷的季节,花期比往年提前了2周左右,今花期预计可以持续到4月,喜欢的朋友们可以相约前来欣赏。

3.jpg

特殊时期,我们暂时无法相聚,感谢为我们付出的抗击疫情前线工作者,并给予力量和信心,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g建议选用 (2).jpg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吴伟 图:吴伟、葛卫佳、许源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