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猴头杜鹃初绽娇颜
发布时间:2020-03-29          浏览量:3858          字体:【

阳春三月处处春,人间草木,万物芳菲,上海植物园内既有“悠悠花上蝶”的情趣,又有“娇云浓暖弄微晴”的景致。春渐深,看过了色彩绚丽的郁金香、优雅玲珑的垂丝海棠、纯洁烂漫的染井吉野樱,见到杜鹃园里初绽娇颜的猴头杜鹃(Rhododendron simiarum )却别有一番风味。

微信图片_20200326161140.jpg

猴头杜鹃,别名南华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属的常绿灌木,叶常密生于枝顶,厚革质,边缘反卷,叶背具淡褐黄色毡状毛;顶生总状伞形花序,有5-9花,花冠钟状,乳白色至粉红色,喉部有紫红色斑点,5裂,裂片半圆形,花期4-5月,今年的暖阳使得猴头杜鹃的花期整整提前半个月。

据引种栽培观测,猴头杜鹃是常绿杜鹃花亚属(即常说的高山杜鹃类群)中较耐热的种类。由于其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良好的适应性,目前上植科研人员已把它作为高山杜鹃的优良种质参与到耐热新品种培育中,期待能培育出耐热高山杜鹃品种,让雍容华贵的高山杜鹃能走出“深闺”,装点上海的绿地景观。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杜鹃花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抗性品种选育研究,目前已收集了不同类型的杜鹃花品种200多个。


文:龚睿 图:于凤扬 审核:张春英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