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麻叶绣线菊卷起初夏千堆雪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量:4989          字体:【

春末,在蔷薇园中日林即将凋落的晚樱下,有一种白色花朵正在怒放,它们一蓬蓬的密集的白色的花朵,像一堆堆的白雪。风吹过时,白雪四处飞扬,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联想起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绝句!

麻叶绣线菊 (1).jpg

他们就是麻叶绣线菊(Spiraea cantoniensis),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的乡土植物。

麻叶绣线菊 (2).jpg

麻叶绣线菊属于蔷薇科绣线菊属,绣线菊属约有100余种,分布在北半球温带至亚热带山区,我国有50余种。绣线菊属植物虽为落叶灌木,花朵细小,但凭借其密集的花量、生长适应性好,成为了绿化景观中一种优良材料。早花的珍珠绣线菊(Spiraea thunbergii),花朵密集,洁白,像满树喷洒了雪花,又名“喷雪花”,成为庭院、绿化景观中的不可或缺的材料。而麻叶绣线菊则是中花期的代表种,其生长更为健壮,花朵更为密集,既可孤植,又可片植,或条植,形成具有震撼力的景观效果。相信随着人们对麻叶绣线菊的了解,未来绿化中会有更加广阔的属于它的空间。

麻叶绣线菊 (3).jpg

上海植物园的麻叶绣线菊为野外采集种子播种育苗而来,目前还有生长适应性较好的中华绣线菊(Spiraea chinensis)。麻叶绣线菊叶片菱状披针形至菱状长圆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边缘自中部以上有缺刻状锯齿,上面深绿色,下面灰蓝色,两面无毛,有羽状叶脉;而中华绣线菊叶片为菱状卵形,有粗锯齿,上面被短柔毛,叶脉深陷,下面密被黄色绒毛,侧脉突起,花序和果实也密被柔毛,摸起来很毛糙,很容易区分。

麻叶绣线菊.jpg

目前,麻叶绣线菊正值盛花期,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主要观赏地点:蔷薇园中日林东侧

中华绣线菊.jpg

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