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4个鸢尾新品种获国际登录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量:2099          字体:【

政务信息图片.jpg

近日,由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选育的‘梦蝶’(‘Butterfly Dreams’)、‘晓蝶’(‘Butterfly Dawn’)、‘化蝶’(‘Butterfly in Bloom’)和‘蝶衣’(‘Butterfly Veil’)4个蝴蝶花新品种获得美国鸢尾协会(American Iris Society)新品种登录。

蝴蝶花(Iris japonica)是我国最常见的鸢尾属植物之一,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南方地区以及日本,喜温暖湿润的荫生环境,一般生长在亚热带和温带森林的林缘及林下,常被用于林下绿化。蝴蝶花是我国最早栽培的鸢尾属植物之一,因其开花时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得名,自古深受人们的喜爱。清代名士叶申芗的“胡蝶,胡蝶,紫叶翠茎绿叶。翩翩对舞风轻,团扇扑来惊梦”对蝴蝶花的花姿进行了形象的描述。上海植物园研究团队将蝴蝶花新品种也均以“蝶”字命名。

蝴蝶花的花色以白色和浅紫色最为常见,上海植物园研究团队本次登录的四个蝴蝶花新品种中,“梦蝶”花为浅蓝紫色,其外轮花被片上黄色鸡冠状附属物周围有一圈深紫色弧线,犹如女孩的眼影一般。“晓蝶”与“化蝶”花色式样相似,圆润的外轮花被片垂瓣上由内至外呈现出橙色、白色、深紫色、蓝紫色四种不同的颜色,颜色多变且对比鲜明。“蝶衣”的花色犹如青花瓷般淡雅,其外轮花被片基部具有褐色与紫色的斑点。

这些蝴蝶花新品种耐湿热,叶片常绿,开花量大,花期为早春,适合用做林缘或林下地被植物,也可用做花坛、花境或插花材料。未来,还可以将它们与蝴蝶花的其他园艺品种或近缘种杂交,是一类优良的种质资源。

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是提升我国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鸢尾属植物资源的收集、评价以及育种等工作,现已收集到鸢尾属植物400余种(含品种),培育鸢尾新品种20余个。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积极将这些自主培育的新品种进行规模化生产,以使它们能尽早进入千家万户。

文:于小、爱丽丝喵 图:于小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