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金山海棠基地万株海棠绽放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量:2222          字体:【

AZ8A2311.jpg

清明时节前后,正是海棠花绽放的时候,目前上海植物园金山海棠基地万株海棠纷纷绽放,形成了红色的花海。

海棠因其花色娇艳如醉酒的贵妃而有“花中贵妃”的美称,是我国传统名花,素来受我们人民的喜爱。文豪苏东坡喜爱它到争分夺秒的观赏而“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为它写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词句,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最爱海棠,他在中南海的住所‘西花厅’就是种着西府海棠而得名,而在我们的公园绿地也常常可以看到海棠花的倩影。

AZ8A2282.jpg

一直以来,园林中应用的海棠局限于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等中国的原生物种及品种。上个世纪初,欧美园艺工作者利用来自我国的山荆子、新疆野苹果等大量苹果属植物资源与欧美当地的草原海棠、花冠海棠等进行了杂交,选育了千余种的观赏价值较高的品种,为了区别于中国古代传统园林常用的海棠,被称为“现代观赏海棠”,国外将其称为crabapple,专指果实直径小于2英寸,即5.08厘米的苹果属植物。因为我国主要从北美地区引进的它们,所以习惯称其为“北美海棠”。与垂丝、西府海棠相比,它们的主要优点是株型多样,花色丰富,夏、秋及冬季果实累累,观赏期长。目前国内引进大概有100余种,上海植物园目前也收集有40余种,在金山区吕巷镇的上海植物园海棠基地里现在近60亩的万株北美海棠正在绽放,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千娇百媚。

近年来上海植物园科研团队一直致力海棠新优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希望通过新优品种的推广,丰富上海园林花灌木资源,让广大市民欣赏到更加丰富的园林景色。

AZ8A2280.jpg

文、图:BYK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