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江森自控 “蓝天计划”——上海植物园第二次志愿者活动完成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量:35263          字体:【

11月21日,一个初冬时节的午后,来自江森自控上海总部的6位员工和家属来到上海植物园,在无痕生态工作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第二次“蓝天计划”志愿者活动。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围绕植物园园区的“无痕小径”进行游客宣传和清痕实践活动。

走进无痕小径,志愿者们指导游园的亲子游客进行植物拓印,几位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有意义,小朋友们在观察和动手的过程对身边植物有了更直观的认知。拿起垃圾钳,志愿者们亲手清理“无痕小径”沿路上的垃圾,并对拾获的两袋垃圾进行记录评估,与上一次同样是一个周五下午的垃圾清理量(五袋)相比,这次数量有所下降,主要的垃圾是小径两边草地里丢弃的烟头,对此现象志愿者们进行了分析。志愿者在现场观察到一位保洁阿姨左右挥动扫帚,体型细小的烟头等垃圾就落入路边草丛,这样的清扫方式可以暂时掩盖吸烟人士的留痕,也可以应付园区卫生检查,可是烟头里的焦油类有害物质,随着雨水冲刷会进入土壤,影响植物的生长,这却是看不见的环境问题。

在游客调查问卷环节,志愿者从游客反馈得知,游客对目前存在的公园环境问题表示困扰和担忧,表示将从自己做起,进而影响他人,改善公园环境。对于在盆景园区域设置这条“无痕小径”作为游客文明行为示范区非常支持和赞同,相信经过持续的引导和宣传,有机会将“无痕小径”逐步延伸,将整个植物园变成“无痕公园”。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世界500强企业,江森自控推出的“蓝天计划”是一项长期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致力于持续推动企业员工参与本地环境的改善活动。经过前期沟通和策划,在上海植物园的支持下,江森上海项目组与上海无痕生态工作室合作,以上海植物园为活动平台,计划在未来一年中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员工志愿者活动,宣传和实践“无痕”理念,引导游客关注公园环境问题。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对“无痕”理念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相信通过更多伙伴的参与和努力,“无痕公园”离我们一定会越来越近。


(文:Sophia、田露 图:李柯 审核:徐喆 编辑:圆圆)



植物园之友
志愿者园地
树木认养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