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平台
上海市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10-24          浏览量:35036          字体:【

上海市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上海植物园、上海交通大学等的资源优势及研究基础为依托,为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提供一个绿化植物资源开发的协作平台,以及健全基础数据共享网络系统,实现科研机构的深入交流和广泛合作,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有效结合。针对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面临剧增的环境压力和城市特殊环境条件,收集、选育和配置高功效的适生植物尤其是华东地区的观赏植物资源,对工程化重建城市生态进行系统研究,并进行成果转化和示范。

为进一步促进上海植物园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鼓励科研人员做出创新成果,并开展高新园林技术的推广应用与示范,2014年度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外开放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见《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的通知》


工程中心开发的主要内容:

1)湿热环境条件下城市植物种质资源的筛选、创新关键技术 以长江中下游流域湿热环境下植物的适应性和观赏特性为基础,建立高效引种筛选技术体系;通过人工杂交选育、诱变育种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等多种手段,结合种质资源评价、栽培繁殖技术改良等,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新品种。

2)城市社区高功效的景观绿化植物配置技术应用 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目标,拓展绿化面积,形成多维复合绿化空间;构建高碳汇植物配置技术和高功效植物配置技术,并进行高精准城市植物生态效益评估。

3)低维护的绿化工程技术应用 针对城市多种特殊生境,筛选适生品种、开发便捷技术、量化生态效益,开发可持续的低维护绿化工程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