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派员参加苦苣苔科迁地植物志编研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量:4049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派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参加中国迁地植物志苦苣苔科卷的编研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所周太久主任主持,参加人员有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贵州省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和上海植物园。会议主要探讨了中国迁地植物志苦苣苔科卷在2019年的编研进展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会议内容有关各植物园参编苦苣苔科的种类数量、苦苣苔科各物种的描述格式、苦苣苔科照片的质量要求、确定参编人员等等。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前往了位于广西植物所内的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Gesneriad Conservation Center of China (简称GCCC)),它是世界首个为保存苦苣苔科植物免受灭绝而建立的专门机构,现在收集保育的苦苣苔科植物大约有900多种(含品种)。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GCCC的低温培养室,里面主要保存了以石蝴蝶属、马铃苣苔属等原产高山、亚高山较怕热的苦苣苔科植物,随后又参观了苦苣苔科植物的保育繁殖大棚和展览温室。

上海植物园工程师秦佳奇和广西植物所温放博士针对苦苣苔的引种保育以及展示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初步达成了今后开展合作的意向。为此广西植物所赠予了上海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碎米荠叶报春苣苔(Primulina cardaminifolia),它是于2008年在野外被发现,当时发现的唯一族群因大规模的桉树造林运动而遭到野外灭绝(后于2017年重新发现了该物种的野外分布新居群),曾一度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评价等级评为“野外灭绝”。 随后,上海植物园将针对碎米荠叶报春苣苔开展扩繁及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将这个美丽的物种展示给市民游客们。


文:秦佳奇 图:葛玉珍 秦佳奇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