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植保研究成果为“四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量:3181          字体:【

日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在上海召开。会上,上海植物园的参选论文《无患子长斑蚜(半翅目,斑蚜科)生物学特性研究》,获得了优秀论文一等奖,肯定了上海植物园的植保研究工作。

无患子树型高大,姿态优美,适合上海气候,广泛应用于公路、街道、公园绿地及居住区,与栾树、悬铃木有“行道树三宝”的号称。此外,无患子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也是城市绿化的优秀树种。进入深秋,无患子叶片金黄,阳光下,熠熠生辉,格外的引人注目,给秋天增添了几分温暖的色彩,充分满足了上海绿化建设的彩化、珍贵化要求。目前,以无患子为行道树的金山区大堤路、松江区玉树路、闵行区南辅路、徐汇区云锦路及桂江路等已经成为优美的景观大道;上海植物园内的无患子分布也较为广泛,或孤植,或成林,成为广大市民秋季观景的焦点植物。

为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养护,保障无患子的正常生长和景观效果,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课题的支持下,上海植物园植保技术人员从2016年开始对无患子长斑蚜进行研究。无患子长斑蚜是无患子的主要害虫,被这种蚜虫危害之后,无患子出现叶片皱缩、发黄、煤污、早期脱落等一系列症状,严重影响无患子的生长和景观。长期以来,由于对无患子长斑蚜的生物学特性不甚了解,在防治上比较盲目,防治效果常常不太理想。

通过研究,上海植物园植保技术人员首次对无患子长斑蚜的各蚜型、各虫态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有利于准确识别无患子长斑蚜;通过室内饲养、观察,首次掌握无患子长斑蚜的世代历期;通过野外抽样调查,首次揭示其发生发展规律,以及世代交替和性蚜习性,为无患子长斑蚜的综合防治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究认为,对于无患子长斑蚜的综合防治,要从生态学观点出发,综合协调应用园艺、生防、药剂防治等措施。冬季,在树穴周围根施有机肥,结合修剪,剪除有卵枝条,增强树势,降低越冬虫卵;春季,当无患子长斑蚜盛发时,天敌也随之发生,要与药剂防治相协调;药剂防治要密切关注防治时机,根据无患子长斑蚜的发生、发展规律,抓住最佳防治时期,应在该蚜发生早期即无患子新叶生长期(4-5月上旬)进行,连喷2-3次,间隔7-10天;秋季,蚜量远比春季少,一般无需防治,但有的年份入秋早,秋季持续时间长,温度适宜,也有可能发生较大危害,可安排在10月上、中旬防治。在药剂使用方面,最好交替使用不同类型的药剂,避免产生抗药性;应选择无公害药剂,如1.2%烟参碱乳剂800-1000倍液、1%苦参碱乳剂800-10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25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可达到95%以上的防效。

文:陈连根、李融梅 图:陈连根、网络图 审核:豆格格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