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小木通喜迎第二个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量:3670          字体:【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各种花儿次第开放。在上海植物园四号门附近的藤架上,一棵巨龙般的藤本植物开满了洁白的小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粉红的嫩枝奋力伸展寻找着攀附物,甚是壮观。她便是常绿铁线莲组大名鼎鼎的小木通(Clematis armandii)本种。这是她第二年开花,花量依然惊人,远看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图2)小木通盛放的花.jpg(图1)小木通盛放的花.jpg

没错,它也是一种铁线莲,和那些缤纷夺目的大花铁线莲一样归属于毛茛科(Ranunculaceae)铁线莲属(Clematis)这个大家庭。小木通的新枝条在春季萌发并迅速生长,通过叶柄牢牢地缠绕在攀附物上,长可达6米不止,属于大型藤本类植物。叶片为三出复叶,与木通科的三叶木通(Akebia trifoliata)叶相似,偶有四叶,幼苗常为单叶,革质,新叶古铜色,叶脉清晰,蔚然可爱。小木通没有花瓣,花萼呈花瓣状,聚伞花序或圆锥状聚伞花序常腋生或顶生,花序基部常有宿存的芽鳞包裹。

(图3)小木通的新叶.jpg(图4)三叶木通的叶.jpg

小木通新叶(上)和三叶木通叶(下)

(图5)小木通的花序.jpg

自1900年,英国著名植物猎人威尔逊(Ernest Henry Wilson)在四川采集到小木通并将其引种到欧洲至今已有近120年的栽培历史。因小木通耐寒性较强,四季常绿且花量巨大,花色洁白神圣,超凡脱俗,在西方广为栽培。园艺家们通过多年对小木通进行选育改良,选育出若干栽培品种,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苹果花’(C. armandii ‘Apple Blossom’)和‘雪舞’(C. armandii ‘Snowdrift’)。

(图6)三个品种的比较.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雪舞’、‘苹果花’和小木通

‘苹果花’的花苞最初是深红色的,渐渐转为粉红直至开放后变为粉白色,花萼片微微向里凹陷呈碟状,确实与苹果(Malus pumila)的花朵有几分相似,颇有几分秀气。

(图7)‘苹果花’的花苞.jpg(图8)‘苹果花’完全盛放的花.jpg(图9)‘苹果花’的花.jpg

(图10)苹果花.jpg

‘苹果花’(上)和苹果(Malus pumila)花(下,网络图片)

‘雪舞’的初始花苞为米黄带着些许粉色,完全开放则为纯白色,花直径比原生小木通要大很多,但花序却比较短。

(图11)‘雪舞’的花苞和花.jpg(图12)‘雪舞’完全盛放的花.jpg

小木通(Clematis armandii)原产我国南部和西南部。其种加词“armandii”是为纪念法国传教士兼博物学家谭卫道(Père Armand David)而命名。前人将“藤本能利水者,多以木通名之”,因其藤茎能利尿消肿、通经下乳,同木通科( Lardizabalaceae)木通属(Akebia )的药用功效相似而得名,又因其模式标本采自四川,在四川多以本种的茎作木通药用,又名“川木通”。此外,铁线莲属以“木通”命名的还有山木通(Clematis finetiana)、毛木通(Clematis buchananiana)、细木通(Clematis kerriana)等。虽说功效相类,但并不等于可以通用,从用药安全角度,还应规范用药,分而用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关木通,即马兜铃科(Aristolochiaceae)的木通马兜铃(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因含马兜铃酸等成分,已证实有致肾脏损害的毒性,被禁止使用。

小木通作为一种优良的常绿开花藤本植物,苗木资源紧缺,在国内应用还比较受限。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对观赏植物的引种、收集、筛选和评价,目前其科研团队已对其播种、扦插、组培快繁和栽培技术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园林绿地也可以领略到她的风采。

图、文:付艳茹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