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苏皖两地开展野生鸢尾种质资源调查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量:3746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江苏南京、安徽滁州两地进行鸢尾野生种质资源调查。此次野外调查共采集到小鸢尾、华夏鸢尾和野鸢尾3种鸢尾属植物。

小鸢尾.jpg

南京与滁州地区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拥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小鸢尾为多年生草本,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等地的林缘或疏林下。其植株矮小,花茎高5-7厘米,花淡蓝紫色,少见白色,直径3.5-4厘米。盛开时上部平展,有马蹄形的斑纹。丛生的小鸢尾盛开时簇拥在一起,犹如新娘手中的捧花一般,适用于庭院绿化和盆栽。不过,国际上仍未见有关小鸢尾驯化成功的报道。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近年来一直关注小鸢尾的引种驯化,该种虽然已在上海植物园成功保存,但未见开花,科研人员希望通过本次调查对小鸢尾野生资源及其生境做更为全面的了解。

华夏鸢尾.jpg

华夏鸢尾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于安徽、江苏和湖北。据资料记载,自上世纪80年起就很难在野外发现它的踪影。上海植物园近年来已成功引种华夏鸢尾,并于2018年4月第一次开花。本次考察再次发现华夏鸢尾,对于该种地理分布的研究和种质资源保存意义重大。

野鸢尾.jpg

野鸢尾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是糖果鸢尾的重要育种材料。本次考察首次发现江南地区野鸢尾分布,将有助于选育耐湿热的优良种质。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鸢尾属植物的资源收集、评价、保存和育种工作,现已收集到野生鸢尾资源45种,园艺品种超过400个,并已建成占地60亩的鸢尾示范园。此次野外调查收获颇丰,对我国鸢尾属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具有较大意义。

图文:于凤扬 审核:肖月娥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