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芳香植物基地花开香满园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量:2306          字体:【

IMG_3857.jpg

五月是玫瑰花开的季节。走近上海植物园长兴岛郊野公园种植基地,阵阵芳香扑鼻,寻香望去,观赏草苗圃的北面一片玫瑰花田映入眼帘。近看,各种玫红色、粉色、白色,或单瓣、或重瓣的玫瑰花摇曳枝头,甜甜的玫瑰花香充溢空气中,一垄垄玫瑰苗木生长健硕,满枝花苞、花朵昭示着丰收喜相。

IMG_3903.jpg

这里种植的玫瑰不是普通的玫瑰,而是可以提取精油的油用和食用玫瑰,其中大部分为来自全国各主要油用和食用玫瑰基地的优良代表品种,包括山东平阴的重瓣红玫瑰、丰花玫瑰、紫枝玫瑰,甘肃苦水的苦水玫瑰,新疆和田的和田玫瑰,云南的滇红、墨红等食用玫瑰,以及来自各地的以提取精油为主的大马士革玫瑰;另外,还有黄刺玫、悬钩子蔷薇、单瓣白木香、香水月季等芳香野生蔷薇。目前,上海植物园长兴岛芳香植物基地已收集各类芳香蔷薇,包括油用和食用玫瑰共35种,种植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从2017年底起引种以来,经过一年多适应性种植,目前已进入稳定生长期。上海植物园将以此为实验材料,开展油用和食用玫瑰在上海地区的生长适应性、产量,栽培管理和应用方面的研究。

IMG_3918.jpg

除了玫瑰,这里还收集种植了40余种,2000多平方米的各类芳香植物。当前,部分薰衣草、百里香品种,洋甘菊正值盛花期,接下来的几个月份,藿香、荆芥、栀子、牡荆,各种薄荷、鼠尾草等将陆续进入观赏期。

IMG_20190511_170659.jpg

上海植物园高度重视新优植物品种,尤其自育品种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工作,加强外部基地建设,近两年在芳香药用类经济植物品种的收集和应用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精力,为目前正开展的“四化”建设奠定了基础。这些“芬芳的使者”既已在长兴岛生根,希望接下来,她们在美化城市环境,提升人们生活质量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文:王辉  图:王辉、肖月娥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