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鸢尾组培快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量:1629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经过两年的刻苦攻关,研发的鸢尾组培快繁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构建了以鸢尾幼芽为外植体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

DSC_0679.jpg

鸢尾组培体系的建立存在易污染和易褐化等难题。上海植物园科研团队此次构建的鸢尾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实现了鸢尾外植体向无菌体的转换率70%,增殖周期为35天,增殖系数为300%,组培苗生根率高达90%,通过炼苗后,移栽成活率60%。

上海植物园自1995年就开始收集鸢尾属植物,鸢尾属植物收集与选育已成为该园特色和重点研究工作。近年来,鸢尾研究团队又积极开展了鸢尾属野生资源调查、综合评价、抗逆性研究、栽培与繁殖技术攻关以及种群遗传学和传粉生物学等相关研究,为上海地区鸢尾引种、驯化与推广应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实践基础。

DSC_0751.jpg

通过鸢尾组培快繁技术获得的鸢尾种苗能保持母株的优良性状,成活率高、繁殖速度快,且不受环境因素影响,有助于上加快对鸢尾种质资源的保存与新优品种的推广。

图文:张蕾蕾 审核:肖月娥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