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派员取经武汉植物园温室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量:2701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温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武汉植物园的景观温室进行了专业考察学习,并向武汉植物园温室管理人员现场取经。

3-2温室外貌.jpg

武汉植物园的温室于2006年建成,温室内的植物就多达1,000余种,温室的总面积是3,188平方米,非常有特色。在植物收集、科普教育和景观展示等方面均有创新之处。

温室共分为3个展览区域,热带雨林区、沙漠植物区和兰花室,分别展示了热带雨林植物、多浆肉质植物及多种兰科植物。其中,热带雨林区是整个温室面积最大的一个主展区,近2,000平方米,种植了包括棕榈科、桑科、凤梨科、天南星科、百合科、姜科、芭蕉科、竹芋科、五加科、大戟科、秋海棠科以及各种蕨类。该区模拟热带雨林风光,按照其地势高低和功能不同分别进行植物配置,形成独特的热带雨林生态景观。

雨林植物的总体长势茂盛。该区域内水体设计较多,串联起整个雨林区,使得展区更具多变性,同时也为游客增加亲水机会。开花植物如金苞花、赤苞花等正处于花期。植物配置方面主次分明,充分了解游客需求,打造了多处适合拍照的区域。廊、架、柱和茅草屋等园林元素的融入,也为植物景观效果的提升助力,丰富了景观层次。在“十.一”期间,温室内举办了食虫植物展,所有展出的食虫植物不仅种类比较丰富,且长势都比较良好,能明显感受到工作人员对植物的悉心照顾。

在沙漠植物区,虽然展出的多肉植物种类并不多,但是通过改造地形或打造高台进行景点布置,为该展区的景观效果增色不少。多肉植物的长势良好,运用大量景观石或碎石子营造多肉植物的原生境,既创造地形变化,也有利于多肉植物的生长。该区域内,工作人员还增加了一些创意设计,如马车、碎花盆、花篮、旧鞋子等作为植物的展示容器,既增加可看性,又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橱窗内则摆放着几组多肉植物的微景观。

据武汉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温室刚建成的时候,是使用煤进行加温的,而在2007年完成煤改天然气,既能保证冬季温室内的温度又能减少空气污染。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整个温室的环境都非常整洁,枯枝落叶也不多,路面卫生状况良好,说明武汉植物园在养护管理上也是非常用心的。

6-6温室内部景观.jpg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武汉植物园温室为上海植物园温室的景观提升和日常养护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把温室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具特色。


图文:小熊猫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