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首届全国鸢尾学术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量:3355          字体:【

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上海植物园共同主办,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首届全国鸢尾学术研讨会”于5月26-28日在沪举办。在历时三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156位专家共同聚焦和对话“鸢尾种质资源与产业发展”。本次会议是首次全国范围内的鸢尾学术研讨会,会议组织了特邀报告、主题演讲、应用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加强各单位及专家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国鸢尾的研究与开发利用。

奉树成园长致辞.jpg

鸢尾作为一类世界著名的宿根花卉,其文化底蕴深厚、株型优美、花型奇特、花色丰富和生态适应性广,越来越受到园林工作者和花卉爱好者的青睐。我国鸢尾属植物资源丰富,全国各地现已有2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从事鸢尾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上,主题一为“野生鸢尾属植物种质资源与保护”由上海植物园副园长毕庆泗主持,专家们围绕该主题分别就“中国野生鸢尾属植物系统学研究进展”、“东亚地区花菖蒲种质资源概况及其利用”、“云南省产鸢尾属植物资源概况”、“四川省鸢尾属植物种质资源及在园林上的应用”等来展示主题;主题二为“鸢尾种质创新与繁殖新技术”,由张亚利博士主持,专家们围绕“野鸢尾种质资源与创新利用研究进展”、“多季花有髯鸢尾育种研究”、“喜盐鸢尾响应盐胁迫的生理特性及转录组分析”、“植物基因提取技术”、“60Co-射线对有髯鸢尾杂交种子的辐照效应”、“路易斯安那鸢尾组培、育种和耐铅性初步研究”来诠释主题;主题三为“鸢尾推广应用”,主持人为毕晓颖副教授主持,“鸢尾属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及园林景观应用”、“鸢尾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江南地区湿生鸢尾的推广应用”、“江南地区鸢尾属植物绿叶率动态变化及主要影响因素”、“鸢尾类植物在水体生态修复与水体景观工程中的应用”等精彩展示和演讲传递了更多鸢尾推广应用的信息。此次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是一次鸢尾学术交流的盛会。

研讨会现场1.jpg

研讨会现场2.jpg

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会长赵祥云女士在本次研讨会闭幕式上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尽管我国鸢尾相关研究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但赵祥云女士表示她本人以及所有参会者欣喜地看到我国鸢尾属植物研究上取得的较快发展,在学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赵祥云女士最后代表学会宣布成立全国鸢尾专家委员会。该专委会可以代表学会独立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由上海植物园肖月娥(主任委员)、沈阳农业大学毕晓颖(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夏宜平、北京林业大学高亦珂、东北林业大学王玲、东北师范大学孙明洲、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原海燕、上海植物园奉树成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沈云光9位专家组成。专委会挂靠上海植物园,为委员会的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人员和办公场所等全面支持,以此为鸢尾研究人员和企业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赵祥云女士希望全国鸢尾专家委员会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务实合作,探讨并构建我国鸢尾研究与产业新格局。

研讨会现场3.jpg

合影.jpg

与会者还参观了正在上海植物园举办的鸢尾展,并对展事充分肯定。该展事展示鸢尾品种近100个。展示区域集中在植物大楼室内外及周边水域,分为精品展示区、水景应用区和花境应用区三大展区,展示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设有精品盆栽、花艺组合、迷你水景花园、大型浮床景观和主题花境等多种展示形式。展览期间将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如花道表演、园艺沙龙、园艺大讲堂和志愿者讲解等。作为沪上首次专业展览,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文:肖月娥 图:黄梅林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