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第二届全国鸢尾学术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量:6809          字体:【

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植物园、上海前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城市植物资源开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鸢尾学术研讨会于5月13-15日在沪成功举办。在历时三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142位专家共同聚焦与对话“鸢尾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产业化”。本次会议组织了主题报告和现场考察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促进鸢尾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产业化发展。

4.参会人员合影.jpg

鸢尾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型奇特、生态类型多样、文化底蕴深厚,园林应用非常广泛,富有园艺学研究价值。鸢尾种质保存与创新是提升我国鸢尾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保护鸢尾属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大力研发鸢尾新品种,对推动我国鸢尾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丰富园林植物多样性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植物园吴鸿副园长主持,上海植物园奉树成园长、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信处戴咏梅副处长和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刘青林会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上海植物园奉树成园长致辞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科信处戴咏梅副处长致辞

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刘青林会长致辞

大会主题一为“鸢尾属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由北京林业大学高亦珂教授主持,Ori Fragman-Sapir博士、Nina B. Alexeeva博士、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毕晓颖副教授、中国鸢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月娥博士分别就“以色列和西亚地区鸢尾属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栽培”、“俄罗斯地区鸢尾属植物多样性”、“东北地区野生鸢尾资源现状及其利用”和“中国鸢尾属植物分布、多样性与利用”进行了论述。主题二为“鸢尾属种质创新技术”,由毕晓颖副教授主持,高亦珂教授和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原海燕副研究员就“以糖果鸢尾为例,探讨鸢尾的远源杂交育种、有髯鸢尾收集、评价与研究”和“鸢尾属植物收集、评价与研究”分别进行了论述。主题三为“鸢尾属应用”,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李丹青博士、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助理研究员于凤扬、云南园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袁冬梅董事长和郑州市绿城广场园林助理工程师张敏分别作了题为“鸢尾的宿根性与景观应用”、“上海植物园鸢尾属植物收集与应用”、“鸢尾切花在云南市场初探”和“郑州与鸢尾的十年之约”的相关报告。

Ori Fragman-Sapir博士

Nina B. Alexeeva博士

正如刘青林会长在总结致辞中所提到的,此次大会学术氛围浓厚,学术质量高,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加强各单位对鸢尾研究的交流合作,是一次鸢尾学术交流的盛会。2017年首届全国鸢尾学术研讨会上成立了全国鸢尾专家委员会,由上海植物园肖月娥(主任委员)、沈阳农业大学毕晓颖(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夏宜平、北京林业大学高亦珂、东北林业大学王玲、东北师范大学孙明洲、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原海燕、上海植物园奉树成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沈云光9位专家组成。在本次研讨会上,刘青林会长宣布全国鸢尾专家委员会增选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朱旭东教授、杭州植物园楼建华高工、杭州晨航环境工程公司沈士华高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副园长杨群力副研。刘青林会长希望全国鸢尾专家委员会引领全国鸢尾研究人员精诚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鸢尾研究与产业新格局。

最后,近百名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植物园长兴岛基地鸢尾园。该鸢尾园位于长兴岛郊野公园东南侧,集鸢尾属植物收集、展示、与研究功能为一体,园区占地20000 多平方米,展示鸢尾品种80余种,作为沪上最大的鸢尾专类园,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文:肖月娥 图:李莹、蒋峰 审:宋垚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