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八年引种驯化 只为一次开花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量:4252          字体:【

夏日炎炎,在这高温橙色预警的日子里,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二)中有一群兰花,正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这就是世界上现存植株最大的兰花——巨兰属植物。

巨兰属全属12种,原产东南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玻利尼西亚等热带国家。它们十分怕冷,冬季无法在上海室外过冬,冬季温室内最低10℃无法满足他们的生长所需,就会进入休眠。在上海温室最佳生长季节只有春末至夏初。5月份过后,温度渐升,在玻璃温室的保护下,温室白天积温很高。适逢今年梅雨季节少有的凉爽,使得温室中日夜温差很大,为巨兰属植物提供了最佳的生长条件。

6134183275_f89f2fe4fd_z.jpg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二)中共展示了3株巨兰属植物,其中株型最大的就是甘蔗兰Grammatophyllum speciosum,植株茎高1.5米,在植物园已经有8年的历史了。在这8年里它从只有3根40厘米的假鳞茎长到拥有十几个粗约8厘米的假鳞茎,十分不容易。

tigerorchid1.jpg

经过8年的守候,终于等到了第一次开花。虽然这次开的并不是那株最大的。而是目前体型相对较小的Grammatophyllum scriptum,但其花序有近1米,十分喜人。

通过多年的引种和不断地驯化,上海植物园的兰科负责人和一批又一批的养护人员,一直守初心担使命,时刻记挂着这几株常年不开花的植物。其实在上海植物园这样的植物还有很多很多,这样默默认真工作在基础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将更多各具特色的植物展示于游客面前。


文:张如瑶 图:张如瑶、网络图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