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邀请市绿化和市容局专家做“园林植物引种与驯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量:2361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邀请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专家服务团的教授级高工张冬梅女士做题为《园林植物引种与驯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上海植物园吴鸿副园长主持,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听取了此次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02085719.jpg

张冬梅女士一直从事林木、园林植物的遗传育种工作,在资源收集、新优品种选育、繁殖、栽培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1202085730.jpg

此次报告首先简述园林植物引种驯化的原理,包括遗传学原理、气候相似论、生态历史分析法和关键生态因子论,这些是植物引种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南梅北移的成功案例正是这些理论的实践证明。接着介绍了中国从国外引种到国内的植物,极大的丰富了上海绿化植物种类,以及从中国引种到西方的园林植物,中国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拥有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植物园、花园贡献了优质的种质资源,例如大家所熟知的新西兰奇异果就是从中国引进的猕猴桃中培育出来了。最后,张女士介绍她的团队在植物引种驯化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报告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和讨论,大家就园林植物引种应注意的问题、乡土植物应用及引种成功的标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202085736.jpg

吴鸿副园长表示张老师报告的内容对植物园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引种驯化是不断丰富园林植物种类和品种的源泉,上海植物园也一直致力于园林植物的引种驯化工作,为上海市绿化事业不断提供新新材料和新技术。

文:王翠梅 图:于凤扬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