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一种牡丹PsRD22基因及其应用”发明专利获批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量:1911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申请的一项关于牡丹花芽休眠解除响应和抗逆的基因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获批。这项专利名为“一种牡丹PsRD22基因及其应用”。

图1.jpg

干旱应答蛋白RD22(Dehydration-responsive protein)是一种被广泛用于检测植物对逆境胁迫响应的标记,在植物休眠过程中也起重要作用。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在花芽低温休眠解除过程中持续高表达的基因PsRD22及其编码的蛋白,且进一步设计了该基因的表达分子标记,首次实现了通过表达分子标记来辅助低温催花牡丹技术;同时证明该基因所编码的蛋白能够显著提高植物对干旱胁迫的耐性,为牡丹抗逆育种提供了优良的候选基因。

图2.jpg

该发明在建立了牡丹‘洛阳红’花芽低温休眠解除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对该过程的转录组进行动态分析,通过差异表达基因挖掘,分离了一个在花芽低温休眠解除中持续高表达且具有广泛抗逆性的基因PsRD22,其核苷酸序列长度为1140bp,所编码的PsRD22蛋白的氨基酸序列由37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此外,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过量表达PsRD22基因,对野生型和转基因拟南芥进行耐旱性实验。停止浇水18天后,野生型已极度枯萎,而转基因系萎蔫程度较弱;复水再正常培养10天后,野生型已几乎干枯死亡,而转基因植株恢复生长并且保持较强的生长能力。由此证明,RD22编码的蛋白质能够显著提高其对干旱胁迫的耐性,可用于改良植物的抗逆性。

图、文:高燕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