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举办2020年首场线上线下花菖蒲赏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量:1621          字体:【

BG8I4552.JPG

五月的上海是多雨的季节,花菖蒲也在此时如期开放。雨中的花菖蒲更显淡雅柔美。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之花菖蒲展已于5月25日开幕,6月15日结束。为更好的普及花菖蒲文化及栽培技术,近日,上海植物园举办了“花菖蒲文化渊源、种质资源概况及其应用”讲座,该讲座由毕庆泗副园长主持,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肖月娥博士主讲。本次讲座总计有50余人参加,主要为花卉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本次讲座还通过中国花卉报的平台进行了网上直播,吸引了1850余位听众收看。

BG8I4336.JPG

肖月娥博士首先从花菖蒲的文化渊源讲起,普及了菖蒲与花菖蒲的渊源这一困扰了大家已久的问题。对花菖蒲园艺品种及特征、花菖蒲野生种质资源概况、花菖蒲种质资源创新、花菖蒲栽培和繁殖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还对花菖蒲名园进行了赏析。肖博士的讲解内容丰富,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针对听众提出的花菖蒲栽培、花菖蒲日常养护等问题,肖博士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听众们获益匪浅。

在植物大楼二楼展台同期展览了植物园自主培育的20多个花菖蒲新品种,以盆栽和插花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茶歇期间,肖博士针对新品种的培育,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肖博士带领大家在植物园花菖蒲展区进行了现场讲解和赏析,现场的讲解结合室内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加深了大家对花菖蒲的认识。

BG8I4470.JPG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鸢尾植物资源的收集保存、育种以及应用等研究,现已收集鸢尾资源400余种(含品种),构建了省级湿生鸢尾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目前,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正在积极进行鸢尾新品种规模标准化栽培繁殖技术与工程应用配套技术等研究,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靓丽的鸢尾新品种推向园林和家庭,为城市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文:王翠梅 图:魔都行者 审核:肖月娥、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