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与三星镇赴山东临沂开展海棠产业现状调研,共谋海棠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量:2589          字体:【

为了促进上海植物园海棠新品种成果转化,推进“海棠小镇”崇明区三星镇海棠产业化发展,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与三星镇政府人员一行六人共赴我国“海棠苗木之乡”山东临沂开展海棠苗木及繁殖技术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827154401.jpg

此次调研主要考察当地木本海棠苗木资源,特别是盆栽、盆景现况及其繁殖技术。近日,上海植物园与三星镇一行在当地企业和技术人员陪同下,对当地盆栽海棠集中展示和销售地——中华海棠园进行了调研。目前,盆栽海棠主要应用品种为两大类。一类为木瓜属海棠,最常用的品种为花色艳丽、重瓣的‘长寿冠’(又名‘红宝石’),约占总销量七成,其次为花为复色的‘东洋锦’。另一类为果实观赏性高的苹果属海棠,主要是‘道格’、‘冬红’、‘千岁果’等大果型的品种。除了做盆栽,海棠还可以做盆景,主要造型成“游龙式”、“悬崖式”、“垂枝”等,还有将海棠做成花篮造型。

微信图片_201908271544011.jpg

随后,上海植物园与三星镇一行又赴当地海棠集中种植区——河东区汤河镇考察海棠苗木嫁接、扦插技术。当地正是开展海棠嫁接的时候,当地农民经过二十余年的摸索已探索出成活率最高的嫁接方式,成活率一般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海棠除用于园林绿化、美化,当地企业还积极发展了海棠食品业,如海棠果水果、海棠果罐头、海棠果酒等。

微信图片_201908271544012.jpg

上海植物园与三星镇一行通过本次考察学习,获益匪浅,海棠产业化发展前景良好。接下来将会通过多方合作,加大力度推动上海植物园自主知识产权海棠品种在上海的应用,让新优海棠走进百姓千家万户。同时积极推动三星镇海棠产业的发展,让这种中国传统名花既能悦目,又能造福乡镇农民生活。


文、图:BYK 审核:肖月娥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