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开展夏花型鸢尾——糖果鸢尾育种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量:4405          字体:【

大多数鸢尾属植物在春季开花,而糖果鸢尾在夏季开花,正好弥补了夏季观赏植物较少的遗憾。近期,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糖果鸢尾的杂交育种工作。

糖果鸢尾的花朵在闭合时会像糖纸一样呈现螺旋状卷曲,其缤纷的花色也让人联想到甜蜜的糖果。糖果鸢尾的父母本分别为射干(Iris dichotoma)和野鸢尾(Iris domestica),两者都原产于我国。射干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作为药用和庭院植物其栽培历史悠久。野鸢尾则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砂质草地、山坡石隙等向阳干燥处。20世纪60年代,育种学家Sam Norris首次将野鸢尾和射干进行杂交并获得了成功。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野生鸢尾种质资源的收集,目前已收集了来自北京、山东、沈阳等不同来源的野鸢尾种质资源近10份。近期,野鸢尾和射干陆续开花。科研人员不畏酷暑,积极开展野鸢尾与射干之间的杂交育种工作,目标是培育花色丰富、株型健壮的糖果鸢尾,以丰富夏日花园的花卉品种。

图文:肖月娥 审核:龚睿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