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团队赴各大公园绿地调查访花昆虫多样性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量:2995          字体:【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最近派团队赴上海市各大公园绿地进行访花昆虫多样性调查。访花昆虫,是指在植物花上活动的昆虫,主要包括传粉昆虫、天敌昆虫和取食花朵的昆虫,是控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和影响植物繁殖活动的重要因素。然而现阶段城市生态系统中访花昆虫种群数量和种类锐减,目前大多数的城市生态群落“鲜花怒放”但却“了无生趣”。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新优植物品种筛选过分强调观赏效果,过度采用重瓣花和花粉败育技术,引起花粉不育等现象,导致访花昆虫无蜜可取,从而逐渐淡出城市绿地;其次,大规模的引进外来观赏植物,严重降低了本地植物的多样性,减少了本地昆虫的生境,外来物种入侵或某广布种的大量爆发挤占了本地物种的生态位导致本地访花昆虫群落消亡;再次,城市化高度发达、原始群落稀少、人工干预度高,导致本地访花昆虫种类数量下降。

3.jpg

越来越多的国家、组织和学者意识到了城市生态系统中访花昆虫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如英国切尔西花展近年来已将访花昆虫招引群落的营建技术作为花展的重头工作。上海市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城市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大量种植了本地乡土植物,加大了优质蜜源植物的应用频率,目前访花昆虫的保育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各大公园绿地中的访花昆虫种类丰富、数量可观。然而现阶段仍面临不少问题:在不同公园绿地访花昆虫多样性差异较大;单一物种,如菜粉蝶等,种群数量庞大导致整体多样性较低;本地原生访花昆虫种群较少。未来城市生态系统访花昆虫保育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图、文:景军 审核:龚睿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