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秀柱花别样开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量:1553          字体:【

近日,在上海植物园内,一株特别的花木正在静静地吐露芬芳,她便是秀柱花(Eustigma oblongifolium)。

DSC02376.jpg

秀柱花花枝

秀柱花为金缕梅科(Hamamelidaceae)秀柱花属(Eustigma)常绿小乔木。说其特别主要在于:

一、其自然分布仅见于福建、台湾、江西南部、广东、海南、广西及贵州南部等热带地区,在上海露天生长和正常开放实属罕见。

秀柱花标本区县分布图.jpg

秀柱花的标本区县分布图

二、其花瓣退化成鳞片状着生于花朵的基部,几不可见,花柱却十分显眼,呈明黄色,柱头更是呈现出特殊的深紫色,甚是别致。虽然看着奇怪,但其仍是两性花,只是花被发育不良,雄蕊却未败育,花药从中部向上开裂,柱头有多数乳状突起,可借风力传粉。

秀柱花总状花序.jpg

秀柱花的总状花序

IMG_20200317_171802.jpg

秀柱花单花

三、它的叶形变异稍大,矩圆形或披针形,全缘或有少数齿突。

秀柱花-有齿突叶形.jpg

叶缘有少数齿突的叶

全缘披针叶形.jpg

近全缘披针形叶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观赏植物的引种,尤以收集华东地区植物为主,并引进国内、外有经济价值的植物。金缕梅科是华夏植物区系中比较原始的代表类群之一,其中许多属为中国特有属,对研究中国植物区系的起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此外,上海植物园该科正在盛花期的还有银缕梅、水丝梨、檵木、蚊母树、蜡瓣花等。

文:付艳茹 图:付艳茹、网络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