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中国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鸢尾科”编撰工作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量:3691          字体:【

2018年11月12日,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持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年会及专家组会议在宁波植物园召开。上海植物园肖月娥博士作为鸢尾科卷主编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114160031.png

宁波植物园郑小青主任致辞,对该会议在我所召开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预祝圆满成功。华南植物园廖景平研究员汇报“项目2017-2018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中国植物园界贺善安、许再富、黄宏文、葛颂等资深专家就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的重要意义和研究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功德无量的工作!”“有了它,植物园才有存在的意义。没有它,植物园就失去了灵魂的支撑。”他们一致认为开展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结合我国植物园植物资源收集现状,对实现植物迁地保护科学数据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全体研究人员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认真、务实地完成各科的编撰。随后,各卷册主持人和课题代表汇报了2018年度编研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和课题组代表还就“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各启动科卷在编研过程中的时间安排、系统分类、编写规范、图片采集、物候观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鸢尾种质保存、创新与应用研究。肖月娥博士在会上提到,中国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鸢尾科册目前已召集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沈阳农业大学、昆明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东北师范大学等6家单位鸢尾科研究专家参与此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对收集到的50种鸢尾科植物的鉴定工作,对部份存疑种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目前正在着手编著《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鸢尾科卷),预期在2019年年底出版。

图、文:肖月娥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