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青海开展野生鸢尾资源调查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量:3558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青海开展鸢尾属野生种质资源调查,共收集到天山鸢尾、甘肃鸢尾和马蔺3种鸢尾属植物。

天山鸢尾

天山鸢尾的果实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地势总体呈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部低的态势,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孕育了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也拥有丰富的鸢尾资源。此次主要对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门源县开展资源调查。本次收集的甘肃鸢尾为我国西北地区特有种,该种植株紧凑、花开量大,极耐干旱和贫瘠。上海植物园前期已成功引种甘肃鸢尾,并于2018年4月份首次开花。而马蔺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是我国栽培最为广泛的鸢尾属植物之一,其根系发达,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水土保持能力。不过,马蔺常见花色为蓝紫色,本次收集的马蔺花为浅黄色、蓝色复色系,观赏价值高,可直接用于园林绿化,也可用于后续育种工作。而天山鸢尾则广泛分布中亚地区,花为天蓝色,耐干旱、耐盐碱。

甘肃鸢尾

4.马蔺.jpg

马蔺

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鸢尾属植物的资源收集、评价、保存和育种工作,现已收集到野生鸢尾资源45种,园艺品种超过400个,并已建成占地60亩的鸢尾示范园。该园鸢尾研究团队主持科技部重点专项《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鸢尾科卷册的编写工作,目前该团队正在着手编著《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鸢尾科卷),预期在2019年年底出版。此次野外调查及所收集的材料,将进一步丰富该课题研究材料,对我国鸢尾属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具有较大意义。


图文:于凤扬 审核:肖月娥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