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耐热铁线莲筛选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量:2840          字体:【

紫薇簇红、凌霄吐艳、荷生清幽之际,石蒜又见短长葶,实是夏已盛极百花稀。针对夏季湿热,如何丰富夏季花卉品种,寻觅抗逆性良好的“夏季丰花”,铁线莲是我们期望的目标之一。

蓝色迷情.jpg

上海植物园从2014年广泛引种铁线莲至今,经过多年的露地栽培试验,从大花晚花铁线莲品种群、全缘铁线莲品种群、南欧铁线莲品种群及美洲铁线莲品种群这四大品种群里筛选出的一批铁线莲,在这个夏季有了不俗的表现。值正伏之际,一批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时刻仍傲然开放的品种,称之“铁莲”不为过。

心印.jpg

高温多水是今年夏季的特点,很多夏花植物花期大为提前,时下风靡的的铁线莲也一样。在我国南北多数区域,尤其类似上海等江南地区,走过仲春至初夏雅艳缤纷的季节,过渡到梅雨季,多数铁线莲花已渐落艳姿消遁,留下羽毛状或鸟喙状的瘦果,延续春天独特的景致,再到梅后盛夏伏暑之际,更是芳踪难觅了,但依然有些品种面对骄阳酷热或疏或繁地绽放着,一些则趁着夏季如雪地爆发。而另一些春季开花的品种,经过梅雨季节雨热丰沛的生长积累,到暑衰凉渐之际,也能再次蓬勃地迸发出独特的芳颜。

灵感.jpg

目前铁线莲登录或商业的品种约5000个,每年层出不穷,大体上分为早花大花类和晚花大花类及小花类共15个品种类群。在上海植物园的品种实验基地里,目前仍处在盛花中后期的以全缘铁线莲品种群为主的一批直立或半直立品种。它们生长强健,多数喜欢样性或半阴和环境,有些枝叶细小,但生长繁密。有些中高株型(50-250CM),茎蔓壮硕,长势强健,近乎完全不具畏热特点,有些则近于迷你型(30-50CM),袖珍娇巧,它们共同点是花开绵延持久,可以维持2月有余,茎枝长度从30厘米至250厘米以上,作为地被或支撑栽培非常理想且有吸引力,为炎热夏季增添了一道亮色。铁线莲多数对湿热因素较敏感,因此少数盛夏季节仍然能健壮生长开花的品种就值得关注了,研究表明品种间对湿热的抗逆性有较明显差异。铁线莲作为世界著名的开花藤本植物,适应性强的品种为城市美化和彩化提供了独特的选择。


文、图:莫健彬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