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梅雨雨季来临,植物养护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2-06-21          浏览量:42667          字体:【

6月17日下午,申城大部分地区开始下小雨,随后逐渐转为大雨,到傍晚5点05分,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申城普降暴雨,市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上海植物园的路面虽没有积水,但河道和湖水猛涨,有些地处河边的树木已浸入水中,部分树木的枝条被折断,或倒伏。

由于暴雨不期而至,园内湖水水位上涨,部分地方暂时积水

虽然气象专家说今年的入梅时间只早了一天,但第一天的雨量就下了平时“梅雨”期一半以上的雨量,来势比较凶猛。这两天雨势暂歇,不过据天气预报,雨季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又将继续光临。

梅雨雨季来临,对于露地植物,在养护上有哪些注意点呢?首先要注意观察和巡视,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对排水不良、可能少量积水的地方要采取措施,及时排水,避免积水;对结果多,或生长旺盛的植物要疏剪枝条,避免再次遭受大雨大风的袭击受到损害;新种树木要加强支撑和加固措施,表土干燥之前要及时松土;个别倒伏的树木疏剪后支撑起来,根部壅土保墒,做到排水畅快;盆栽植物尽量避免长时间淋雨或避免雨水浸泡;对易感病的植物要注意通风、防霉、防潮,雨后及时喷杀菌剂,防治灰霉病、白粉病、黑痘病等发生。

其次要注意的是,不但在梅雨季节前需要检查排水和地势情况,而且在雨停后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排水保畅作业,制定计划消除隐患,同时,排水管和排水沟的疏通和改造也是后续工作的要求。

(文:王玉勤 图:王娟、豆格格 审核:王娟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