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一树红豆非相思
发布时间:2012-08-02          浏览量:43971          字体:【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很多人以为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描述的是“红豆”,目前看来,植物学界普遍认同此诗形容的是“相思”。

能够结出红色种子的植物有很多,其实与王维相思红豆相关联的植物主要有三种说法,一种是红豆树Ormosia hosiei Hemsl.etWils的种子,另一种为海红豆Adenanthera pavonina的种子,还有一种就是目前植物界被广泛认同的相思子Abrus precatorius,它们都属豆科植物。

究竟哪一种是诗人王维心中说指的红豆,可能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然而,随着这首唐诗在我国各地的广泛传播,红豆情结也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从而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找到了不同的植物,作为寄托思念的载体。王维的诗中提到的相思子种子有一半红,一半黑,被用来当做定情的信物;而红豆的种子饱满扁圆,看上去像颗深红色的黄豆;植物园大温室内栽种有海红豆,果实鲜红鲜红,惹人喜爱。

  红豆树开花一般为4—5月,花为两性,10月左右果实才能成熟,豆荚内一般含有1—2粒种子,光亮而艳丽。可惜的是红豆树开花和结果没有一定规律,有的树据说要几十年才开花一次。即使开花后也不一定结果,因此红豆树种子也就显得弥足珍贵。而温室的海红豆也因为品种、气候等原因今年并未结实。

在植物园蔷薇园槭树园交界的路边,就有十多株红豆树,然而今年仅一株结了少量豆荚,不知有心的你看到了吗?不过目前果实还没成熟,只有耐心等待秋季果实成熟,如果有缘,你会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相思红豆。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