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木兰科植物盛夏反常开花
发布时间:2012-07-20          浏览量:43525          字体:【

最近,上海植物园木兰园中好几种木兰科植物在开花,它们开花一般在3—4月,极少数盛开于盛夏,像这样到仲夏时节还在开花的奇特现象是气候反常惹的祸。

最先开的是含笑属的含笑,白花,是一种香似白兰花的大叶含笑;其后开放的有平伐含笑,是花呈乳黄色、叶片中等大小的常绿乔木;此时在木兰园内恣意盛放的还有花色紫红的红运玉兰的四季品种,这些都是木兰科乔木种类植物;开紫红色花的长瓣紫花玉兰则属于灌木类品种。

长瓣紫花玉兰

常春红运玉兰

木兰科植物盛夏反常开花现象是由于入夏以来气候大多数时候湿润、凉爽,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对已经形成的花蕾造成了一定的刺激,促使部分花芽提前开放,导致出现这种树木生理反应紊乱的现象,造成了植物的二次开花。由于这些反季节的花卉,正好与晚开的广玉兰做伴,木兰园在炎夏之际显得格外绚丽多彩。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