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冬日茶花开得艳 山茶茶梅巧分辨
发布时间:2013-01-20          浏览量:43812          字体:【

上海植物园园内随处都可看到美艳的茶花,而盆景园内的山茶和茶梅则最让人印象深刻。盆景园兰室外的道路上,小小的茶梅成片绽放;盆景园山石盆景馆内,一株美人山茶临水遥盼。山茶、茶梅等茶花在这个季节有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山茶属约有原种250种,主要分布在中国的长江以南至云南及越南地区,及东亚与东南亚地。目前,茶花已经拥有30000多个品种,包括了抗寒,黄色,芳香,束花以及多季开花等各种类型的茶花品种。这些品种多为山茶(Camellia japonica)、茶梅(Camellia sasanqua)及滇山茶(Camellia reticulate)等原种及品种通过杂交选育等育种方法获得。

山茶与茶梅,都是人们喜爱的庭院和园林花卉。对初识者而言,两者比较容易混淆。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形态的观察来帮助大家识别。

山茶为喇叭状,无香味,花瓣基部连生,花谢时整朵落下。雄蕊筒状,花丝白色至淡黄色,雄蕊子房无毛。果实大,无毛,嫩枝也无毛。叶片较大,嫩叶主脉无毛。

山茶

梅花为碟状,有香味,花瓣基部离生,花谢时花瓣一瓣一瓣散落。雄蕊短簇,离生花丝黄色,雄蕊子房有毛。果实小,有毛,嫩枝也有毛。叶片较小,嫩叶主脉有毛。

茶梅

不管是山茶还是茶梅,其在花朵颜色、大小,甚至花片的排列单瓣、复瓣都各有不同。但它们都是料峭中开出的艳丽花朵,妖艳而不造作,美得纯粹又大方。

(文:cyz 图:cyz等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