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植物“火炬”,媲美奥运火炬?
发布时间:2012-05-15          浏览量:42535          字体:【

据媒体报道,伦敦奥运会圣火正在希腊进行为期8天的传递,在18日由希腊运抵伦敦。首次取消全球传递,火炬仅在希腊、爱尔兰和英国现身。所以这次我们不能在国内见到奥运火炬了。不过在植物世界里,形似火炬的火炬花正在热情盛放呢。而火炬树的秋果也形似火炬。

据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吴伟介绍,在初夏热情的阳光下,火炬花在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旁的花境里傲然开放。火炬花,别名火把、红火棒,是百合科火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火炬花盛花之时,火红色的总状花序,上生数百朵筒状小花,呈火炬形,香甜芬芳,满目火红,充满活力。因此火炬花的花语是热情光明。在上海地区,火炬花的花期可从5月上旬持续至6月初。由于火炬花花型奇特、观赏价值高,因此在上海地区经常能见到。如果花后加强养护管理,火炬花在10月份可以二次开花。

火炬花花型花色似火炬(吴伟摄)

如果你最近来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可以看到一种火炬凤梨,也超像火炬哦。火炬凤梨是凤梨科丽穗凤梨属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花茎长30厘米左右,苞叶鲜红色。复穗状花序扁平,有分枝,顶端黄绿色,小花黄色。

火炬凤梨(来源网络)

植物世界里还有一种叫火炬树的植物。火炬树,别名鹿角漆、火炬漆、加拿大盐肤木,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与火炬花的花形似火炬不同的是,火炬树是果穗红艳似火炬,秋叶鲜红色,是优良的秋景树种。果实的观赏期是9月。不过火炬树在上海地区较少能见到,上海植物园曾经收集过,后未能成活。

火炬树的果实形似火炬(网络图片)

(文:吟竹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