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植物园秋色进入最美阶段 连续秋雨延长观赏期
发布时间:2012-11-25          浏览量:46888          字体:【

黄色的银杏,红色的鸡爪槭,红褐色的水杉……进入十一月下旬,上海植物园里的秋色,色调更加丰富,今秋的秋色逐渐进入最美阶段,不料却遭遇一场连绵数天的秋雨。这会对秋色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据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单就本次秋雨来说,由于连续时间数天,带来充沛的雨水,因此对于目前已经进入观赏期的秋色植物来说,可以延长观赏期3—5天,但也有不利的方面,下雨时有的叶片会在风雨中加速飘落;对于还未变色的秋色植物呢,由于下雨期间昼夜温差变小,不利于叶片内植物色素的形成,则会延缓秋色出现的时间。

王工还介绍,虽然这次的秋雨有利于延长秋色观赏期,但是由于今年的秋色出现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因而也会比往年提早结束。现在已经到了申城秋色最美的阶段,而往年一般在11月底出现,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秋季前期的连续干旱造成的。今年的秋季雨水较少,因而气温稳定时间比较长,有利于养分积累,这会使秋色的变色效果较好。不过长时间的干旱会导致植物叶片的提早衰老,会导致今秋秋叶提早变色,进而提早凋落。其中特别明显的是水杉,往年12月份才变色,今年11月份已是满树红褐色了。因此,申城的秋色往年在12月中旬结束,今年将会提早一周结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目前,上海植物园内已是秋色缤纷了,卫矛、鸡爪槭、红枫、三角枫、樱花、豆梨黄檀乌桕、杂交马褂木、树、梧桐、悬铃木(法国梧桐)、枫香、元宝枫、七叶树榔榆朴树等秋色树种都已变色了,经过秋雨的淋洗,观赏效果更佳。接下来,黄连木落羽杉等也将会变色。

金黄的银杏叶缀满枝头

值得一提的是,槭树园作为集中种植槭树科植物的专类园,各种色叶树相继变色,层林尽染,是植物园秋季最美的地方之一。槭树园位于植物园的西南侧,靠近植物园三号门,占地5万平方米。园内以青枫、红枫、羽毛枫樟叶槭、五角枫、中华槭罗浮槭、三角枫、弗里曼槭、元宝槭等槭树科植物为主,配以喜树重阳木七叶树黄连木南酸枣栾树无患子铜钱树灯台树等,主要展示蔷薇亚纲除蔷薇目、豆目以外的植物种类,共有160多种植物。另外,兰室盆景园内色叶树众多,秋色也毫不逊色,值得一看。

槭树园是植物园赏秋最美地之一

除了秋色叶,秋花如菊花、木芙蓉等,秋果如枸骨山茱萸冬青石楠南天竹等,与秋叶相映生辉,为秋色增彩。从现在至12月初,是观赏秋色的好时节。专家建议申城市民莫要错过。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