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在植物园里开启好孩子的自然观察课——叶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量:5599          字体:【

夏日的上海植物园郁郁葱葱,缤纷的“叶”以多姿多彩的形式登场成了主角。对于植物,我们往往把焦点放在花上,当花朵凋谢后,我们面对只剩叶片的植物也许会一脸茫然,没有花好像就认不出它们了。

1夏日上植.jpg

其实看似平淡的叶片还藏着很多有趣的小秘密呢。叶片对于植物来说非常重要,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重要场所,植物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只有叶片的状态。我们可以从叶形、叶脉、着生方式、叶的变态以及叶的色彩等多个角度来观察植物的叶片。

2多姿多彩的叶.jpg

植物的叶是由叶片、叶柄、托叶三部分组成的,我们看到的主要部分是叶片,叶片还可以分成叶尖、叶缘和叶基三部分。

3叶片.jpg

叶形是叶片的外形或基本轮廓。叶形主要根据叶片的长度与宽度的比例以及最宽处的位置来确定。

4叶形.jpg

不同的植物,叶的形状变化也很大,很大程度上是由叶缘呈现出各式各样的形态。

并不是每个叶柄上只有一片叶,有时会有两片以上的叶片存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复叶。复叶由多枚小叶着生在叶轴上,构成复叶的多种类型。

叶在茎上是有一定排列方式的,叶片着生位置的不同构成不同的叶序。

9叶的着生方式.jpg

观察一片叶时,不要忘记观察它们的脉纹分布,起源于基点的、最粗的叶脉为一级脉,自叶柄至叶尖的是主脉,有些叶片构成脉网的叶脉多达七级,不同植物的叶脉类型呈现不同。

10叶脉.jpg

在了解叶的形态学专业术语后,让我们再去了解身边植物的叶片,你会发现一番学习后,在植物认知的道路上可以快速通关了。

11图书.jpg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文:郭江莉 图:魔都行者、郭卫珍、网络图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