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押花知识帖︱第五讲 押花作品的制作——“诗画上植”2018上海(国际)花展国际押花艺术季之押花艺术系列知识帖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量:5882          字体:【

“诗画上植”2018上海(国际)花展国际押花艺术季于4月13日至4月22日在2018上海(国际)花展主题活动区(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举办。国际押花艺术季为2018上海(国际)花展的十大主题活动之一,由上海植物园、国际压花协会主办,上海简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包括国际押花艺术展、押花艺术主题讲座及互动活动、押花艺术展区公众体验活动等。

押花知识课堂第五讲《押花作品的制作》开讲啦!

压花是干燥花的一种。是指将植物材料进行保色、压制、定型和干燥处理而成的植物艺术制品。它是通过科学与技术的结合,使花可以永久保留下来的方法之一。将干燥的压制好的压花按花的色彩、形态、质感、韵律等特点适宜搭配,可以构成一幅幅格调高雅、色彩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压花作品。压花的应用范围很广,压花可以制作压花画,镶嵌在镜框中,是十分高贵典雅的室内装饰品;也可制成生日卡、情人卡、圣诞卡、贺年卡、电报卡、书签、名片等,贴上真花真叶的贺卡,比印刷卡更真实更有层次感,让人觉得更亲近更舒心;压花艺术品应用在日常生活方面,使生活充满诗意。下面介绍压花作品的制作材料与方法。

押花工具.jpg

一、压花作品的制作材料和工具

(一).花材 利用压制好的原色花材创作压花作品十分方便。在选择压花材料时应选用干燥彻底、无破损、无病虫害及霉变、褐变的花材,花材还应色泽鲜艳、表面平整美观。

除了压制好的花材以外,经特殊处理的蝴蝶、蜻蜓、蜜蜂等也可以与压花花材配合制作压花作品,使压花作品更加自然生动、活泼。

(二).辅助材料

1.衬底与画框 制作压花装饰品常要用底板和画框。衬底可选用各种质地的卡纸、板纸、胶合板,也可用较薄而软的植绒纸、皮纹纸及织物,这些薄软的材料在粘贴压花前应先将其裱糊于更硬挺的厚卡纸或木板上。

画框一般选用市场销售的各种画框均可,也可以根据作者的需要制作木质或纸质、藤制、布制的画框。

2.固着材料 固着材料是用来将花材固着于底板上的材料,包括以下几种:

粘贴剂 大多数压花画是使用胶固定的,但并非任何胶水都适宜固定压花。许多胶水在固定压花时容易造成压花变褐、褪色,在保色原理中提到酸对于干花有保色作用,所以一般应选用含水量少,易干燥的酸性胶液为压花的固着剂。目前常用的胶为乳胶,它不容易造成压花的变色,且粘贴牢固。也可以用一般的胶水,打开盖子让水分挥发,胶水变得比较干的时候再使用,效果好又经济。日本生产的压花胶,使用非常方便,只是价位过于高一些。该胶呈膏状,对花材没有破坏,使用方便无异味,环保性能强。

塑料膜 用带有不干胶的透明塑料薄膜裁减成适当大小,用来粘贴压花画作品也是十分理想的。常用的材料有透明不干胶及透明胶带。由于这类固着材料含水量低且不透水和空气,对压花有一定保护作用。

3.保护材料 压花贴好后,可以用保护材料加以保护,以防止压花变色和由于接触造成的损坏。国内外目前用于压花保护的材料,包括热压缩胶膜、干燥剂、干燥板、保护树脂等高分子材料。

热压塑胶膜 这是一种与覆膜机配套使用的保护性塑胶膜,其一面涂有固态胶膜,经覆膜机加热加压后可贴覆于贴花表面。前面提到的塑胶膜也可以用来作压花的保护材料。

干燥剂 可选用一般的固体干燥剂作为压花的保护剂,但它只适用于具有隐藏结构的密封式载体中。例如装于有后夹层的密封镜框中的压花画可用此方法保护。

干燥板 干燥板是一种具有干燥功能的厚纸板,即可用于压制花材也可以用来制作作品的保护。

保护树脂 树脂类物质为透明物,可用有机溶剂稀释,涂于画面上,可形成一层固体薄膜,可起防水、防磨擦的作用。

(三).工具 粘贴压花所用的工具十分简单,包括镊子、涂胶工具、剪刀、美工刀、卡纸、粉彩笔一盒。

1. 镊子 镊子是夹取花材的工具,应注意选择弹性适当、端部无锐尖且灵巧的中、小型镊子,以医用牙科弯头镊子和眼科小镊子最为合适。

2. 涂胶工具 以小型压花制作压花制品时可用尖细的针状涂胶工具,如解剖针、细竹签、牙签等,选择时注意其弹性。以大型压花制作压花作品时,对于质地较厚实的大型花材、叶材可用毛笔或小毛刷作涂胶工具。

3. 其它用品 在制作压花制品时还应准备一些软胶片或光滑卡纸,它可用来挤压花材,以使花材粘贴得更平整和牢固。

二、压花作品的粘贴技术

(一)压花作品底稿设计好后,进行粘贴制作,制作步骤为:选取花材—粘贴—干燥。

粘贴压花前准备好适当的衬底,用得比较多的是卡纸。若有需要裱糊的背景材料如亚麻布等其他纺织材料,应先裱糊,干燥后再粘贴。

1.粘贴剂粘贴法 用胶水、乳胶等粘贴剂,将花材直接粘贴于衬底上的制作方法。

(1)全面粘贴法 在花材背面涂满胶液,由于花材全部粘贴于底衬上,花材与衬底间没有空气隔离,较薄的花材易透出衬底的颜色,所以在使用薄型花材时应选用颜色浅一些的衬底材料。制作中注意胶层应尽量薄一些,可用纸巾吸掉多余的胶液。

(2)局部粘贴法 只粘贴花材的关键部位或较坚实的部位,如花萼、花瓣基部、叶脉、叶柄、枝干等部位,这种粘贴方法称为局部粘贴法。其优点是粘贴容易、迅速,且重叠粘贴也不难,作品颜色、质感、画面效果都较自然、美观,不易产生衬底透出的现象。但此法粘贴的作品必须用保护层进行保护,且未加保护之前要精心保存。

2 .透明不干胶薄膜贴膜法 将花材贴于透明不干胶薄膜上,再将薄膜连同贴好的花材一起贴于衬底材料上的方法。其优点是粘贴花材和保护处理连续完成,且花材不与任何含水物质接触,对花材的保色十分有利,花材与衬底材料完全不粘贴,避免了衬底色彩透出的问题。由于不干胶层在透明薄膜与花材之间,而不是在衬底与花材之间,所以这种方法是一种反向粘贴法,在粘贴过程中制作者只能从背面观察压花作品的画面,待压花作品画面全部粘贴好并将胶膜一起贴覆于衬底之后,才能从正面观察压花作品画面。

三、压花作品制作过程的注意事项

压花作品的制作过程是一个精细的过程。制作的压花作品艺术价值的高低,与制作者的艺术水平和工艺制作能力都有很大关系。制作者除了掌握一些必要的制作方法和制作技巧以外,还要注意制作过程中一些应该避免的问题。

(一).忌脏 无论何种工艺作品,都要求其画面的整齐美观,避免脏乱。压花作品也有这方面的要求。压花作品所说的脏,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

1. 压花作品是将叶片经过粘贴而成为画面,使用了大量的粘结剂,很容易将粘结剂弄到压花作品画面上,产生污点。

2. 有些植物枝叶因保管不善会发霉变黑,应用了这样材料,也会污染压花作品的画面。在制作压花作品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对于前者,主要是在涂粘结剂时要做到量少、均匀、全面。不使粘结剂被挤压到叶片外面。对于后者,要注意选择好的制作材料,剔除会影响画面效果的材料。

(二).忌乱 所谓乱,是指画面上的构图和用材没有规律。首先是画面内容混乱,没有一定的主题,画面上的物体分散,不紧凑。其次是所用材料制作不精美,需要排列整齐的不整齐,需要有规律的没有规律,使人看了感到凌乱。因此,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用于其他物体的叶片,如鸟类羽毛、鱼类鳞片、花朵的花瓣等有一定规律的物体。另外,也要注意在构图上的简洁、美观。

(三).忌杂 所谓杂,是指压花作品画面的制作材料杂乱。压花作品画面所用的材料是非常广泛的,但一定要根据具体内容选择必要的材料。不能将一些可有可无的材料拼凑上去。这样不仅降低了压花作品画面的欣赏价值,而且也浪费了不少制作时间。压花作品要求画面简洁,用材得当。所表现的内容不能过多,所选择的叶片不能过杂。特别是那些表现自身的叶片。叶片种类过多就会使人感到画面主题不突出,缺乏艺术价值。

(四)忌虚 忌虚,就是要避免制作过程中由于制作材料涂胶不够,没有粘牢,使叶片产生起翘、卷曲,甚至脱落。压花作品画面主要是用粘接剂粘贴制作材料,所以,粘贴是压花画制作的一项基本功。在制作压花作品的过程中,如果涂胶多了,叶片会产生皱折;涂胶少了,有些地方没有涂上,又会产生虚脱现象。造成不良后果。

(五)忌皱 起皱是压花画制作时常常遇到的现象。特别是粘贴那些面积较大的叶片。叶片容易吸收水分产生膨胀,如果不待其膨胀就粘贴上去,就会产生皱折。影响画面的美观。另外,涂粘结剂涂得过多,也会使叶片产生皱折。为了避免皱折产生,应从两方面注意,一是涂粘结剂要少而匀,二是在叶片面积较大时,要在涂粘结剂以后稍稍等待片刻,让其充分膨胀后在粘贴,即可避免皱折产生。

只有注意到以上五点,压花作品的感观质量才能保证。

如果您没能前来参观2018上海(国际)花展国际押花艺术季,仔细学习这六篇知识帖,相信能让大家对于押花这门艺术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有些小伙伴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的想要自己动手,从零开始制作一副属于自己的押花作品了呢?当然我们还会在后续举办一系列的押花活动,如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们上海植物园的微信公众号,报名并参与我们的活动。

春色这么美,您不来看看?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欢迎您的到来。

编撰:杨宣 图:摄影志愿者沈晓明 审核:朱筱靓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