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精灵之约•节气“植”说│上海植物园:上海的二十四节气花园•大暑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量:4261          字体:【

大暑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既是农历六月中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语曰:“大暑乃炎热之极也。”《通纬·孝经援神契》亦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这时节的骄阳如烈火,大地上热气蒸腾,阴雨时,天气闷得令人喘不过气来,人们手摇凉扇,头顶湿毛巾,想尽办法来对付这“桑拿热”。这种酷暑难耐的日子,前后要持续近一个月之久。今年的大暑时间为2019年7月23日10:50:16,阴历为六月廿一日。

炎热对人的身体会造成不适,但对农作物的生长却十分有利,玉米此时已开始拔节孕穗,即将抽雄,大豆也开花结荚了,棉花花铃期叶面积也长到了最大值,由于气温偏高,水分蒸发极快,“大暑天,三天不下干一砖”,对于生长极速的庄稼,此时应保证充足的水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农事,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暑1.jpg

今年是申城难得的一个凉夏。之前的小暑节气雨水充沛,天气十分凉爽。大暑虽然逐渐炎热,但也不复往年漫长的酷暑。上海植物园正适宜游园、赏花、看虫、观鸟。夏季花展——“美槿佳荷”2019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已于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至8月31日。位于盆景园内盆景园展览馆的“上海植物园的瑰宝——盆景历史回顾展”,于7月6日至9月1日的每周末带大家穿越悠悠之岁月,饱览前辈厚重的文化和精神。位于展览温室(一)内的“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也已于“七一”建党日与游客见面。位于展览温室(二)的“虫虫的危机”——上海植物园首届食虫植物展,在7月17日(717谐音“吃啊吃”)开幕,为期2个月,至9月17日(917谐音“就要吃”)结束。夏季科普活动——“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也已开行运行,将在8月中旬前的周五、周六、周日晚上举办,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也可报名参加。

节气来由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此时正值三伏天的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大暑期间的高温是正常的气候现象,此时,如果没有充足的光照,喜温的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但连续出现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对水稻等作物成长十分不利。长江中下游地区有这样的农谚:“五天不雨一小旱,十天不雨一大旱,一月不雨地冒烟”。可见,高温少雨是伏旱形成的催生条件,伏旱区持续的大范围高温干旱的危害有时大于局地洪涝。而实际上,伏旱并非年年都有,若遇盛夏副热带高压较弱,位置偏南或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两场台风降雨或时不时有些雷阵雨,就不会出现大范围伏旱。

大暑习俗

大暑节气的民俗主要体现在“吃”,这一时节的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如粤东南地区就流传着一句谚语:“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而我国的台湾地区则有在大暑吃凤梨的习俗,因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为应季,而且有败火功效。与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们习惯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如福建莆田人要吃荔枝、羊肉和米糟;湘中、湘北素有一种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

烧仙草.jpg

吃仙草: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正名凉粉草(Mesona chinensis),又名仙人草、仙人冻、尖萼鱼黄草,唇形科仙草属多年生草本,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本草纲目拾遗》云:“仙人冻,一名凉粉草。出广中,茎叶秀丽,香犹藿檀,以汁和米粉食之止饥,山人种之连亩,当暑售之。”植株晒干后可煎汁与米浆混和煮熟,冷却后即成黑色胶状物,质韧而软,以糖拌之可作暑天的解渴品,广东、广西常有出售,广州一带称为凉粉、仙人拌、仙牛拌,是一种消暑的甜品。

吃凤梨.jpg

吃凤梨:大暑期间,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凤梨(Ananas comosus),又名菠萝、菠萝皮、草菠萝、地菠萝、黄梨,凤梨科凤梨属常绿丛生草本。原产于巴西,16世纪初传入中国。果生于叶丛中,果皮似菠萝蜜而色黄,液甜而酸,因尖端有绿叶似凤尾,故有“菠萝”、“凤梨”等名,为著名热带水果之一。而水果市场中的“凤梨”一般特指无眼菠萝(为方便采摘和食用,于台湾育成叶缘无刺、雄蕊退化的“金钻凤梨”,亦即“无眼菠萝”)这个品种。所以“菠萝”和“凤梨”其实是同一种水果的不同名称。民间认为大暑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或“黄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莲子汤.jpg

莲子汤:明清以来,伏日最盛行喝莲子汤。医学认为,莲子性味甘平,有补脾涩肠,养心益肾的功用。夏日常饮莲子汤,能补中强志,养神益脾。中老年人食之,轻身益气,令人强健。夏日饮莲子汤益寿是有科学道理的。先将莲子去芯(胚芽),然后放到水中浸泡一个小时,其间把银耳撕碎洗净,然后用清水冲泡一会儿,取一锅,加适量水,放入银耳、莲子一起炖两个小时,直至汤色变成透明,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老鸭汤.jpg

老鸭汤:南北各地流传甚广的食方是——大暑老鸭赛补药,以老鸭慢炖后加入莲藕、冬瓜、芡实、薏苡仁来煲汤,消暑滋补。老鸭是暑天的清补佳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喝暑羊.jpg

喝暑羊: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枣庄吃伏羊的习惯,与当地的农事、气候有关。营养学家对此进行过深入研究,认为羊肉在伏天吃营养程度最高。三伏天,人体内积热,此时喝羊汤,同时把辣椒油、醋、蒜喝进肚里,必然全身大汗淋漓,这汗可带走五脏积热,同时排出体内毒素,极益健康。

喝姜茶.jpg

喝姜茶:晒伏姜、喝姜茶、吃姜汁调蛋是浙江台州人大暑当日的食俗,因为姜汁能够去除体内的湿气,因此历代传承了下来。另外,送“大暑船”活动在台州沿海也有几百年的历史。“大暑船”为三桅帆船模型,内载各种祭品。活动开始后,数十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街道两旁站满祈福人群。“大暑船”最终被运送至码头,进行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然后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过大暑.jpg

过大暑:在大暑节那天,福建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同时,亲友之间还常以荔枝、羊肉作为互赠的礼品。

吃童子鸡.jpg

吃童子鸡:南方人在大暑天有吃鸡的习惯。民间有一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童子鸡体内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儿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的中老年人有补益作用。制作时加入适量生姜,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到去湿强身的作用。

斗蟋蟀.jpg

斗蟋蟀:除了各种“吃”,大暑也是乡村田野蟋蟀最多的季节,不少地方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所用蟋蟀种类多为广布我国大部地区的迷卡斗蟋(Velarifictorus micado,又名白虫、斗蟋、蛐蛐、财积、促织、吟蛩),雄虫鸣声响亮,且具有极强的领地占有欲,为争夺地盘或配偶,与其他雄性个体进行殊死决斗乃其行为特性。

大暑物候

大暑物候.jpg

一候腐草为萤:大暑时节正值萤火虫产卵繁殖旺季,每年此时若能报名参加上海植物园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便可看到大批的黄脉翅萤(Curtos costipennis)。《格物论》认为“萤是从腐草和烂竹根而化生”,亦有“鬼火”之称。在古代,科学并不发达,那些不能解释的自然现象,只能以主观意识来猜测和推断。其实,“腐草为萤”是由于萤火虫多在夏季水边草根上产卵,幼虫入土化蛹,翌年夏天羽化成虫,被人误以为是由腐草本身变化而成,这只是一种假象。

二候土润溽(rù,意为湿热)暑:《礼记·月令》中言“土润溽暑”,即土壤浸润,空气湿热——降雨多,土壤、空气湿度大,温度高,是农作物疯长的时刻。溽暑,犹言暑湿之气,指盛夏。又有《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四之气,溽暑至,大雨时行,寒热互至。”由此可见夏热之毒。但可喜的是,庄稼的长势让人对生活充满希望。

三候大雨时行:《逸周书》曰:“土润溽暑。又五日,大雨时行。”又曰:“大雨不时行,国无恩泽”。说的是大暑最后的五日,因湿气积聚而经常会有大的雷雨出现,每次雷雨都可以减轻暑热,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花讯

大暑时节,在“美槿佳荷”争奇斗艳的上海植物园,您将会看到这些绚烂夏花:

威灵仙.jpg

威灵仙(Clematis chinensis):又名铁脚威灵仙、铁角威灵仙、铁脚灵仙、铁脚铁线莲、铁扫帚、铁耙头,毛茛科铁线莲属落叶木质藤本。广布我国秦岭-淮河以南地区,上植多处棚架可见栽培。

荷花.jpg

荷花(Nelumbo nucifera):别名莲、莲花、水芙蓉、草芙蓉、芙蓉、芙蕖、红蕖、藕花、菡萏(hàn dàn)、水芝、水华、水芸、水目、泽芝、玉芝、灵草、溪客、静客、中国莲,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广布亚洲、北美等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上植多处水体可见,园艺品种超过150个,尤以植物大楼前缸栽荷花最为引人注目。

睡莲.jpg

睡莲(Nymphaea tetragona):又名子午莲、茈(zǐ)碧莲、水浮莲,睡莲科睡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原产东亚、欧洲及北美,上海植物园多处池塘可见栽培,并有温带睡莲和热带睡莲两大类。睡莲的花瓣对阳光的反应特别敏感,其中温带睡莲白天开花而夜间闭合,如同人类睡眠,故称“睡莲”或“子午莲”。

木槿.jpg

木槿(Hibiscus syriacus):又名木棉、荆条、喇叭花、朝开暮落花,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原产非洲大陆,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并有多个园艺品种,是上植“美槿佳荷”夏季花展中大放异彩的主角之一。

圆锥绣球.JPG

圆锥绣球(Hydrangea paniculata):虎耳草科绣球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分布我国大部和日本,上植各花境、路旁、水滨、林下均见栽培。

紫薇.JPG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古称“紫微”,又名痒痒花、痒痒树、怕痒树、痒笑树、不耐痒树、惊儿树、紫梢、官样花、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宝幡花、饱饭花、鹭鸶花、西洋水杨梅、百日红、满堂红、满树红、海棠树、佛祖树、无皮树、猴刺脱、猴郎达树,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原产我国,分布于长江流域,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日本、朝鲜亦见,上植各处可见栽培,并有同属近种南紫薇(L. subcostata)、福建紫薇(L. limii)以及园艺种银薇(L.indica‘Alba’)、翠薇(L.indica‘Rubra’)、矮紫薇(L.indica‘Petite Pinxie’)等,尤以盆景园大型合栽式作品《铁骨铮铮》中紫薇古桩以及近蔷薇园处紫薇古树最为著名。

野菱.jpg

野菱(Trapa incisa):亦称菱角、水菱、蔆(líng,同“菱”)、芰(jì,意即四角菱)、芰实、水栗、沙角,菱科菱属一年生水生草本。广布于北半球温带,上植牡丹园池塘可见栽培。

喜树.JPG

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又名旱莲、旱莲木、旱莲子、天梓树、千丈树、野芭蕉、水栗、水桐树、水漠子,蓝果树科喜树属落叶乔木,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为我国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上植近三号门处可见栽培。

海州常山.JPG

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又称臭梧桐、臭桐、八角梧桐、臭芙蓉、追骨风、后庭花,马鞭草科大青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分布我国大部和朝鲜、日本。上植多处可见栽培或野生。

薄荷.jpg

薄荷(Mentha canadensis):或称银丹草、接骨草、野薄荷、水薄荷、水益母、夜息香、蕃荷叶、人丹草、升阳草、卜荷,唇形科薄荷属多年生草本。广布于北半球温带,上植多处花境、林下均见栽培或野生。

桔梗.JPG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又称包袱花、铃铛花、山铃铛、僧帽花、四叶菜、六角荷、苦桔梗、梗草、白药、道拉基(朝鲜语,不是“倒垃圾”哦,尽管这词当下挺流行的),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原产我国及朝鲜半岛、日本、西伯利亚东部,上植草药园可见栽培。

大花六道木.jpg

大花六道木(Abelia×grandiflora):忍冬科六道木属常绿灌木,分布于华中及西南地区,上植多处可见栽培。

梭鱼草.JPG

梭鱼草(Pontederia cordata):亦名海寿花、北美梭鱼草,雨久花科梭鱼草属多年生湿生或挺水宿根草本,原产美洲热带及温带,上植多处水域可见栽培。

火星花.JPG

火星花(Crocosmia × crocosmiflora):亦称雄黄兰、标竿花、倒挂金钩、黄大蒜、观音兰、金扣子,鸢尾科雄黄兰属多年生草本。原产非洲南部,上植多见于花坛、花境布置。

再力花.JPG

再力花(Thalia dealbata):或称水生竹芋、水竹芋、水莲蕉、塔利亚,竹芋科水竹芋属多年生湿生或挺水宿根草本。原产美国南部和墨西哥,上植多见于各处滨水驳岸栽培。其花朵形态结构复杂,且雌蕊花柱有“捕虫”功能,小型昆虫前来采蜜时,头部或身体会被强力卷曲的花柱牢牢夹住,这是因为在它的原产地是蜂鸟传粉,如此柱头便能接触到蜂鸟的喙上所携带的花粉,并将自身的花粉也沾染到蜂鸟的喙上。

狗尾草.jpg

狗尾草(Setaria viridis):又名毛毛狗、莠(yǒu)、狗尾巴草,禾本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原产欧亚大陆的温带和暖温带地区,现广布于全世界的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上植亦多处野生,并栽有同属的大狗尾草(S.faberi)、棕叶狗尾草(S.palmifolia)以及同科异属(狼尾草属)的金色狗尾草(Pennisetum glaucum,正名:御谷)。成语“良莠不齐”,说的就是庄稼地里的狗尾草(莠)混在禾苗之中,令人难辨彼此——说明禾本科的种类鉴别自古就是个大坑!

大暑养生

夏季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且暑气逼人,心气易于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将养,而导致疰夏、中暑等病。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多为中暑先兆。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处休息,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夏季预防中暑的方法: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睡眠要充足;讲究饮食卫生。有条件者,进入夏季后,宜常服用一些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如鲜藿香叶、佩兰叶各10克,飞滑石、炒麦芽各30克,甘草3克,水煎代茶饮。也可在暑热之季服用一些仁丹、十滴水等。

大暑2.jpg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之说,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症状者,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暑天,运用饮食的营养作用养生益寿,是减少疾病,防止衰老的有效保证。夏季饮食调养是以暑天气候特点为基础,由于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著名医家李时珍尤其推崇药粥养生,他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药粥对老年人、儿童、脾胃功能虚弱者都是适宜的。所以称“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医药六书》赞:“粳米粥为资生化育坤丹,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可见粥养对人之重要。药粥虽说对人体有益,也不可通用,宜按每人的不同体质、疾病,选用适当药物,配制成粥方可达到满意的效果。

大暑动图.jpg

夏季养生,水也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寿之物。俗话说“人是水浇成的”,这话不无道理。水约占人体重量的70%左右,传统的养生方法十分推崇饮用冷开水。实验结果也表明。一杯普通的水烧开后,盖上盖子冷却到室温。这种冷开水在其烧开被冷却过程中,氯气减少了1/2,水的表面张力、密度、粘滞度、导电率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改变,很近似生物活性细胞中的水,因此容易透过细胞而具有奇妙的生物活性。根据民间经验,每日清晨饮用一杯新鲜凉开水,几年之后,就会出现神奇的益寿之功。日本医学家曾经对460名65岁以上的老人做过调查统计,五年内坚持每天清晨喝一杯凉开水的人中,有82%的老人其面色红润,精神饱满,牙齿不松,每日能步行10公里,在这些人中也从未得过大病,由此可见水对人体之重要,是千真万确的。


审核:杨宣、朱筱靓、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