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上植飞舞的精灵们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量:3003          字体:【

上海植物园,繁花似锦,花团锦簇,花的海洋……不仅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更吸引来了花使者——昆虫们的流连,提供的花蜜让蜂儿、蝶儿满载而归。

上植君带大家共同欣赏上海植物园里白天飞舞在花中的精灵们的身姿。

1、胡蜂.JPG

墨胸胡蜂 Vespa velutina

每当十大功劳开得正盛的时候,一串串精致的黄花风中摇曳……哎?这是一只什么蜂?个头真大,体长约20mm,比常见的蜜蜂可大多了,这就是墨胸胡蜂,俗称虎头蜂,身体多黑色,腹端警戒色的亮黄色,警告大家它的尾针有很强的毒性。

2、蜜蜂.JPG

东方蜜蜂 Apis cerana

在植物园最常见的就是东方蜜蜂了,是我国的本土蜂种,也称中华蜜蜂,最近忙碌在琵琶树周围,不畏严寒勤劳采蜜。它们的“作战”方式好比游击战,总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一朵花一朵花的挨个采过去,而是在这朵花上采食一会儿后,直接飞起来换一处,再采食另外一朵花。中蜂跟意蜂(意大利蜜蜂,也称西方蜜蜂)较相似,中蜂,唇基隆起具黄斑,体略小、偏黑色,腹节端缘均具黑带;意蜂,唇基黑色,体稍大、偏黄色,后翅中脉不分叉。

3、斐豹蛱蝶.JPG

斐豹蛱蝶 Argyreus hyperbius

蝶类翩翩起舞,称为花中仙子。植物园最常见的蝴蝶之一便是斐豹蛱蝶,雌雄二型,是少有的雌性艳于雄性的昆虫。雌性前翅具白色条带,翅端紫黑色;雄蝶前翅背面橙黄,具黑色斑点。雄蝶具有一定的领域性。

4、红珠凤蝶.JPG

红珠凤蝶 Pachliopta aristolochiae

在马鞭草上常常有腹部呈红色且肥硕的蝴蝶,这便是有名的红珠凤蝶,虽然与玉带凤蝶的雌性非常相似,但红珠凤蝶幼虫仅发现于马兜铃植株上,且幼虫体色红色,靠鲜艳的外表警告天敌其体内有毒。长期的取食将马兜铃酸富集,会使捕食者不适,从而逃避捕食。

5、碧凤蝶.JPG

碧凤蝶 Papilio bianor

凤蝶属的蝴蝶颜值都很高,红珠凤蝶看上去偏黑色,这大概就是能把设计师逼疯的所谓五彩斑斓的黑。碧凤蝶属大型蝶类,翅展约90-110mm。翅面底色黑色,密布明亮的蓝绿色鳞片。后翅缘具橙红色斑,尾突明显。

6、曲纹紫灰蝶.JPG

曲纹紫灰蝶 Chilades pandava

在园区的花境中,常有曲纹紫灰蝶飞舞,蓝紫色的翅面甚是好看,不过曲纹紫灰蝶并不是本地蝶类,属外来入侵物种,寄生于苏铁。前翅外缘黑色,后翅外缘细的黑白边,基部有3个黑斑,周边有白圈或橙色斑,尾突细长,尖端白色。

7、酢浆灰蝶(Pseudozizeeria maha) (10).JPG

酢浆灰蝶 Pseudozizeeria maha

酢浆灰蝶是园区最常见的蝶类,蓝色的鳞片将虫体衬托的格外精致,它们喜欢停歇在植被上晒“日光浴”。酢浆草的大面积种植为酢浆灰蝶提供了良好的繁殖场所,在上海地区,酢浆灰蝶主要取食酢浆草,叶片常常有白色的取食痕迹。

8、咖啡透翅天蛾.JPG

咖啡透翅天蛾 Cephonodes hylas

常有游客反映在园区见到了蜂鸟,但蜂鸟分布于美洲,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原来是长相酷似蜂鸟的咖啡透翅天蛾,取食花蜜时将虹吸式口器伸展开来,平时卷曲于头部下方。咖啡透翅天蛾胸部背面黄绿色,腹面白色;翅展达55mm,翅透明,端部有浓绿色鳞毛,受到威胁时,腹端会高高翘起,鳞毛炸开,意图把入侵者吓退。

在上海植物园的一些水池边,也能够看到蜻蜓和豆娘。

这一只就是抓拍到的正在进食的豆娘,各位仔细观察一下猜猜看它在吃什么呢?

12、褐斑异痣蟌.JPG

褐斑异痣蟌 Ischnura sengalensis

嗯,可能有人猜到了,它嘴里的正是另一只豆娘的腹部。

除了豆娘,还有蜻蜓。

9、黄翅蜻.JPG

黄翅蜻 Brachythemis contaminata

10、蜻蜓2.JPG

黄蜻 Pantala flavescens

根据这几张图可以看出来,蜻蜓和豆娘除了蜻蜓比豆娘体型大的区别以外,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当豆娘停下的时候翅膀是收起的,而蜻蜓停下的时候翅膀是平展的。

11、蜻蜓3.JPG

红蜻 Crocothemis servilia

邻近中午的时候,有些蜻蜓高高地翘起了它们的腹部。

这些都是常见的精灵舞者,植物园飞舞的精灵又何尽于此?如果您想一睹它们的芳容,请来上海植物园吧,在这植物的世界里有更多的精灵与您相约。

文:郭江莉、李敏 图:李敏 审核:郭江莉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