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植物园里的“隐身大师”
发布时间:2018-11-03          浏览量:3638          字体:【

动物们为了适应环境,更好的躲避天敌和捕食猎物,往往会将自己进行一番伪装,以便隐身于环境之中。提起隐身大师,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变色龙,它们精湛的变色本领堪称一绝,很难被其他动物发现。

在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活动里,我们同样可以发现这样一群精灵,它们化身“隐身大师”,与环境融为一体,既能躲过天敌的法眼安全生活,又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将猎物捕获。让我们来认识它们吧!

竹节虫,因身体修长形如树枝而得名,当它们静止时,与栖息的灌丛植被融为一体,如一根枝条。目前,据调查发现上海植物园是上海市唯一能观察到竹节虫的地方,在暗访夜精灵活动时能发现其踪迹,大家不要错过哦。

竹节虫.jpg

中华草蛉,通体绿色,常在绿叶背面与之成一体,加之本身有恶臭,很少有捕食者取食。

中华草岭.jpg

黑蚱蝉幼虫——蝉猴,黄昏开始出洞,出土后爬上树干,棕灰色的身体与树干颜色相仿。

蝉猴.jpg

尺蠖,尺蛾的幼虫,与竹节虫的伪装相似,静止时如一根笔直的枯干。

尺蠖.jpg

四斑露尾甲,喜欢居住在有伤口的树洞里,与腐烂的汁液颜色相近,不易被捕食。

四斑露尾甲.jpg

螽斯,体色一般有绿色型和灰褐色型,与绿色的灌木或枯枝颜色相近,如果它们不跳跃很难发现其踪迹。

螽斯幼虫.jpg

蟋蟀,狼蛛喜欢在泥土中挖洞穴居,身体灰褐色有深色斑纹,与泥土的颜色相仿,能很好地隐藏自己。

蟋蟀.jpg

蛞蝓,看到这两个字有些人会疑惑,这是什么动物?其实蛞蝓就是我们常说的鼻涕虫,因爬行时会留下如鼻涕状的粘液而得名。

蛞蝓.jpg

灰巴蜗牛,陆生,隶属于柄眼目,眼柄极长,触角位于柄眼下方。灰巴蜗牛是植物园最常见的蜗牛,喜欢取食植物叶片,外壳颜色与花纹与泥土相近,多在傍晚、清晨取食。

灰巴蜗牛.jpg

笄蛭涡虫,头部呈扇形,身体细长,扁平不分节。用皮肤呼吸,喜欢潮湿的环境,与树干颜色相仿。外号蚯蚓杀手,靠消化液将其消化取食。

笄蛭涡虫.jpg

金线侧褶蛙,上海地区最常见的蛙类,体绿色,体侧有金色侧褶,常停歇于睡莲叶片上。

金线侧褶蛙.jpg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郭江莉、上植志愿者 审核:赵莺莺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