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中草药健康旅游季之精灵草药园: 蝴蝶花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2433          字体:【

“是否还记得童年阳光里

那一朵蝴蝶花

它在你头上美丽的盛开

洋溢着天真无瑕”

这是水木年华《蝴蝶花》歌曲的部分歌词,歌曲中童年美好的回忆都围绕着蝴蝶花呈现。让人沉浸在童年那温暖、无忧的幸福时光。那是一段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相信的幸福童年。而这就是蝴蝶花的花语:无条件的爱、相信就是幸福。

您一定也很好奇,这个美丽的充满美好回忆的蝴蝶花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蝴蝶花,学名IIris japonica ,是一种鸢尾属植物,别称为日本鸢尾、兰花草、扁担叶。多年生草本。根状茎可分为较粗的直立根状茎和纤细的横走根状茎,直立的根状茎扁圆形,具多数较短的节间,棕褐色;须根生于根状茎的节上,分枝多。叶基生,暗绿色,有光泽。花茎直立,高于叶片,顶生稀疏总状聚伞花序,分枝5-12个;苞片叶状,3-5枚,宽披针形或卵圆形,其中包含有2-4朵花,花淡蓝色或蓝紫色,直径4.5-5 厘米;外花被裂片倒卵形或椭圆形,内花被裂片椭圆形或狭倒卵形。蒴果椭圆状柱形,无喙,6条纵肋明显;种子黑褐色,为木规则的多面体,无附属物。花期3-4月,果期5-6月。

图1:蝴蝶花.JPG

蝴蝶花不但有美好的寓意、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还有药用价值呢。它的全草和根都可入药。

蝴蝶花全草味苦性寒。可解毒、消肿止痛。治肝炎、肝肿大、肝痛、喉痛、胃病。

其根茎,药名叫扁竹根。又名土知母、鸭儿参、铁扁担,含多量维生素C,味苦性寒。功能消食、杀虫、清热、通便。治食积腹胀、蛔虫腹痛、牙痛、喉蛾、大便不通。

如果您对它有兴趣,欢迎来上海植物园草药园一睹蝴蝶花的真容。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许林峰、百度资料 图:资料图 审核:郭江莉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