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精灵神树园之巨锯锹甲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量:3773          字体:【

昆虫世界中有一类身披铠甲的“硬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甲虫,它们是世界上种类最庞大的一类昆虫,更是动物界和昆虫纲最大的一个目。所以在现生昆虫中,每三种昆虫就有一只是甲虫。甲虫的显著特征就是身披硬质铠甲,有一对质地坚硬的前翅,即鞘翅。

巨锯锹甲-雌.JPG

雄性.jpg

精灵神树园里除了威武的国王独角仙,排在第二位的当属勇猛护法巨锯锹甲了。巨锯锹甲,又名扁锹甲,学名Dorcus titanus platymelus。体大型,体长约50mm-80mm;通体亮黑色,上颚长,末端尖而略内弯,内缘近基部和近末端各有1个大齿,两个大齿之间有许多小齿;背板及鞘翅上密布细小刻点。雌雄两型,雌虫体型较小,上颚不发达,头部具凹凸的刻点,背较圆拱。该种分布广泛,是我国常见锹甲之一。

栖息环境.jpg

成虫发生期多出现于6—7月份。交配后雌虫卵产于腐败的树桩或根上,幼虫蛀食腐朽的树干木质部,幼虫蛴螬形,末龄幼虫在啃食过得木材纤维中化蛹,化蛹后它们会循着柳树、榆树甜甜的汁液筑巢,成虫飞行能力弱,昼伏夜出,吸食树汁,所以暗访夜精灵时可在其寄主躲藏洞中或树干流汁处发现。

交配中的锹甲.JPG

由于巨锯锹甲其体大、形状奇特而为大众喜爱和收藏,并作为宠物饲养。它也被称为是昆虫界的“圣斗士”,因好斗而出名,而打斗的武器就是它们的上颚,此上颚如牛的角一样,可以作为攻击敌人的“武器”。巨锯锹甲虽然只是锹甲的一种,它的口器像个巨大的老虎钳,威猛无比。所以巨锯锹甲可是夜观的明星哦!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郭江莉、植物园志愿者 审核:杨宣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