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故宫升级版夜赏海棠,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02-21          浏览量:3962          字体:【

元宵节,故宫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可是刷屏了朋友圈。不过上植君的关注点经常会跑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故宫文华殿前的一片海棠花,称故宫在考虑组织夜间观赏活动。

故宫.jpg

上植君一下就激动了。故宫这是想向上海植物园学习了?

关注上植君的朋友们都知道,上海植物园连续几年举办“地球一小时”夜探(国际)花展活动中,夜赏海棠、樱花、桃花等可都是重磅环节。

垂丝海棠01.jpg

海棠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娇柔红艳,花姿优美,花开似锦,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栽在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海棠还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 “花尊贵”、“国艳”之誉。

垂丝海棠03.jpg

海棠有多美?上植君已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热播时,给大家展示过了。

垂丝海棠03.jpg

不过夜赏海棠也不是上植君和故宫首创的。海棠作为我国的传统名花,被才华横溢的苏大学士,在千年前已经夜赏过了,并且还写在了诗里。诗还写得特别好,流芳百世,众人皆知。

垂丝海棠04.JPG

海棠

宋﹒苏轼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木瓜海棠.jpg

海棠还曾吸引过其他文人墨客夜赏,譬如陆游、范成大等。数量还有很多,细细去诗词里挑的话还有不少。

贴梗海棠.jpg

柳梢青·锦里繁华

宋·陆游

故蜀燕王宫海棠之盛,为成都第一,今属张氏

锦里繁华。

环宫故邸,叠萼奇花。

俊客妖姬,争飞金勒,齐驻香车。

何须幕障帏遮。

宝杯浸、红云瑞霞。

银烛光中,清歌声里,休恨天涯。

贴梗海棠.png

浣溪沙·烛下海棠

宋·范成大

倾坐东风百媚生。

万红无语笑逢迎。

照妆醒睡蜡烟轻。

采蝀横斜春不夜,

绛霞浓淡月微明。

梦中重到锦官城。

西府海棠.jpg

当植物与诗词、植物与文学、植物与历史发生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从成都用“十万海棠”打造“花重锦官城”,从故宫要开放夜赏海棠,从上植君努力分享绝美的草木诗词中都可见一斑。

西府海棠.png

文:赵莺莺  图:资料图、蓝风  审核:翁沛、徐菲悦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