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活动回顾│上海科技节之上海植物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小满节气自然探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量:2594          字体:【

5月18日(周六)下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小满节气自然探索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办。本次活动是2019上海科技节主题活动之一,也是2019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近30位市民在植物园科普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园内的生物多样性,感受自然探索的魅力。

P5180217.JPG

联合国大会于2000年12月20日,通过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而5月21日又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小满节气。此时正值初夏时节,动植物逐渐活跃,夏木阴阴,夏花可人,彩蝶飞舞,野鸟飞鸣。上海植物园科普人员为参与游客讲解了二十四节气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并探索植物园里的节气物候和生物多样性。

P5180229.JPG

5月21日迎来小满节气。进入初夏时节了,植物园里开放的花卉和春天已经大大不同了。植物们的叶片也已基本长成,不再是春天新叶的嫩绿了。人有五感“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来感知世界。活动中,科普老师有意识引导大家用五感去体验自然。

微信图片_20190518223034.jpg

2019上海(国际)花展刚刚结束不久,园内依旧花团锦簇。视觉的感受自然十分美妙,紫色的薰衣草、白色的白晶菊、红色的朱顶红、黄色的酢浆草、粉色的红花酢浆草等等,还有初夏深深浅浅的新绿,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DSC08820.JPG

形容大自然有很多美好的词语,“鸟语花香”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活动中,我们一边赏着花,一边听着悦耳的鸟鸣,微风拂过树叶的沙沙声,还有老师娓娓道来的科普讲解。自然和科学的美妙,在那一刻同时体验了。这是听觉的魅力。

DSC08791.JPG

花香是自然的恩赐吧!薰衣草有优雅的香味,而月季馥郁的芬芳也是这么迷人。但其实我们错了,科普老师说植物制造出花香的目的其实只是为了推销自己,吸引授粉昆虫。不仅是花,其实有些植物的叶子也会有香味,譬如香樟的叶子有浓郁的香味,具有驱虫的作用。薰衣草叶子带点刺激性的香味,和它的花香完全不同。而鱼腥草叶片的气味就更让人难忘了。香味也是识别植物的好方法。

232938.jpg

广玉兰叶片表面光滑、背面粗糙。绵毛水苏的叶片布满绒毛,手感真的十分绵软。银叶菊的叶片看起来和绵毛水苏一样布满绒毛,但摸起来的手感又不尽相同。月季的花瓣表面带着丝绒光泽,摸起来也有着丝绒般的光滑,但茎干上的刺又十分尖锐。而各种大树树皮的粗糙,也是各有特点。

DSC08798.JPG

活动中,唯一没有让游客亲自尝试的感觉是味觉。因为不熟悉野外的动植物的话,贸贸然品尝很有可能会中毒。所以老师只是告诉大家一些植物和味觉相关的特点,譬如酢浆草名字中的“酢”通“醋”,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它的叶片尝起来是酸的。一串红花的基部藏着蜜,参与的成人游客纷纷表示小时候吃过,反倒是小朋友们大都没有这样的体验。非洲凤仙、大花飞燕草、翠雀等的花都有长长的距,里面也藏着甜甜的花蜜。老师介绍说,距里面通常有腺体之类的结构,腺体分泌的蜜就贮存在距里,昆虫为了吸食蜜糖,客观上起到了传粉的作用。不同植物的距的形状和长度不同,与授粉昆虫之间起到了互相选择的作用。蜜那么好吃,除了人会直接采花偷吃外,还有些昆虫也会咬个“盗洞”,直接偷吃花蜜。

在看似平淡的五月,一场看似平淡的自然探索活动,在上海植物园科普老师有意识的设计和讲解下,那些花草树木,那些蝴蝶蜜蜂,那些枝头鸣叫的野生鸟类,还有草丛中偶然发现的泽蛙等等,让游客们欣赏了小满节气的丰富物候和园内的生物多样性,还有那些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及如何运用科学思维去观察和探索大自然。

在本次科技周中,除本活动之外,上海植物园还举办了花漾徐家汇、自然笔记、博物馆日科普讲解活动,让市民在科普活动中了解植物园的科技创新,学习科学知识,培育科学思维。

文:赵莺莺 图:李雅萍、马竹君 审核:沈菁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